大学生成为翻转课堂宣讲员 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谋创新

一、案例综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的基本原则,在2018年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出版交付使用前,依托课堂学习中的翻转课堂载体,让学生自己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员,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零时差走进课堂,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会”等主题,引导学生读原著、悟原理、创作品、谈感受,通过学生自己的学思践悟,采用喜闻乐见、生动活泼、不拘一格的形式,将艰深莫测、束之高阁的政治话语和理论话语转化为日常话语与生活话语,以接地气、生活化和日常化的表达予以解读、演绎和呈现,使之即饱含理论的深度,又再现生活的温度,促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师生的学习贯彻落实活动中耳熟能详、鲜活生动、直抵人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之要求: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二、案例解析

1.案例思路与理念

高校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高校教师是学习贯彻落实的主导,高校学生是学习贯彻落实的主体,如何发挥高校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调动高校学生学习贯彻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使其自觉、自愿、自为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全体高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正是基于这样的学习贯彻落实思想之初心,全体师生合力做了相关的尝试和改革。

2.案例设计与实施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兴趣和潜能,为学生搭建一个阐发学理、激荡思想、展示特长、张扬个性的平台,将每次课堂学习时间的前15分钟设置为学生翻转课堂时间,民主招募1-5名学生组成翻转课堂小组,鼓励组员跨学院、专业、性别的“跨界”合作,由组长统一协调、组员之间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旨,选择一个学生见长的主题为切入点,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深入洞悉,综合采用板书、课件、解说、互动、视频、音频等多重载体,依托时政播报、案例分析、原著感言、经典诵读、主题演讲等多维方式,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旨,题目自拟、形式不限、博采众长、自由发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核和要义融会贯通、圆融合一到翻转课堂的作品中。具体实施路径为:课堂报名→确定顺序→自拟主题→确定内容→完成作品→提交邮箱→收到回复→修改完善→再次提交→最终定稿→课堂呈现→学生互评→教师点评→对比分析→综合评定→纳入总评。

3.工作实效与经验

一一悉数由学生担任主讲嘉宾的翻转课堂,其中不乏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品《红海行动观》,基于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以《红海行动》预告片先声夺人,主讲嘉宾通过电影的背景介绍、人物分析、故事情节、观后感想等内容,采用符合“95后”大学生的语言特质,即有风趣幽默的解说,又融汇热辣吸睛的网络语言,感情丰沛且铿锵有力,自成一体又见解独到,内容与形式兼备,感染力与表现力合一,置身新时代的高校学生用《红海行动》观影感悟的方式演绎了属于自己的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思考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的作品《文化自信》,藉外媒披露的娱乐节目“抄袭门”巧设引入,引发对我国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的拷问,主讲嘉宾开门见山的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中对文化建设相关问题的经典论述,借机推送央媒倾力打造的视听文化饕餮盛宴《信中国》《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等炙手可热、吸粉无数的经典品牌节目,以此为切入点思考我国的文化自信的和文化创新路径,案例典型且佐证有力,即剖析原因,又陈述对策,娓娓道来又蕴含哲理,即富有时代气息又融汇传统文化精髓,让全体师生对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有了直观深入又发人深省的理解、感悟和认同。关注热会热点问题的作品《网络直播乱象锐评》,以网络直播发展历程为主线,以高校学生熟悉的斗鱼、悟空、风云等直播软件为例,直面网络直播对当代青年成长历程深刻而深远的影响,引入高校学生在网络直播平台遭遇的“打赏门”事件,文化部相关部委联合出招肃清网络风气,最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网络强国建设的论断为作品的结尾,结构完整、学理性强、流畅内化、文底坚实,用精品力作诠释了新时代高校学生即关心社会热点,又仰望理论星空的优秀品质。

三、案例点评

1.案例典型特征

所有翻转课堂作品各有特色、形式多元、可圈可点,不再一一陈述。面对高校学生自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品的主动参与、精心准备、数易其稿、精益求精、真情演绎,在场聆听的同学每每报以热烈的掌声点赞,互动提问环节调动了主讲嘉宾与聆听学生的信息交互,学生互评和教师点评为作品的完善和提升提供有益的思考。学生的热情参与且用心作业、思政教师的悉心指导、小组成员的团结协作、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理论话语体系的生动转化,翻转课堂成为高校师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有益载体。

2.案例推广价值

高校师生创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体,在课堂学习中巧设翻转课堂,让学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员,分享故事、述说思考、回顾成长、倾诉困惑、畅谈感悟、展望未来,翻转课堂吸引了学生的广泛参与,提升了学生对学习贯彻落实思想的认可度、针对性、获得感和实效性。翻转课堂的设计流程简易可操作性强、实效性显著、便于推而广之、适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改革,深受广大师生的真心喜爱。这是教学相长、有教无类、个性化教学、创新型教学的果敢尝试。

3.思考与建议

在翻转课堂的实施过程中,思政教师需要加强对主讲嘉宾选题指导、过程辅导和综合评定等基本环节的把控,避免学生对问题思考的表层化倾向、理论与实践的分崩离析态势、作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黏合性缺失等不足,引导学生精准把握有效时间15分钟,内容方面以小见大,设计形式推陈出新、多元立体,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和聚焦点,即鼓励学生勇于尝试和创新,又需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旨,不偏不倚、有的放矢,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高校师生课堂,进而走进高校师生内心深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