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年自己的行动践行常州“三杰”精神

一、案例综述

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史称"常州三杰"。瞿秋白是早期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之一,张太雷是第一位在共产国际发言的中共代表,恽代英担任过早期中央组织部秘书长、宣传部秘书长。“常州三杰”是常州人民的骄傲,他们的光辉业绩、崇高风范,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将毕生精力都无私奉献给中国,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是高校学子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楷模。他们三位都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三杰”精神,充分利用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故乡独特的教育资源,进一步在学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近年来,常州工学院作为一所地方高校,立足地方红色文化,弘扬“三杰”精神,充分将红色文化资源用于大学生思想教育,以专业的视野,以“常州三杰”为学生学习教育的主体,说学生能懂的话,学学生身边的人,做学生愿做的事,用学生自己的行动践行常州“三杰”精神,努力培养“有信仰、有文化、有素养、能创新”的青年大学生,形成具有常工特色的红色文化育人工程。

二、案例解析

1. 案例思想与理念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要求,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学校建设的首要问题。学校提出,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上,需要选好一个学生真正想学、愿学、能学出成效的榜样。学校认为,“常州三杰”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优秀代表和全党楷模。他们的品德、人格、情怀和风范,为中华民族树立起了一座精神丰碑,感染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人,正是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最好榜样。

为此,决定在全校学生班级中开展“三杰班级”创建活动,用“常州三杰”精神哺育青年大学生。我校逐步探索建立了以“常州三杰”创建为抓手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和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机制。

2. 案例设计与实施

常州工学院充分利用常州红色文化资源的优势,坚持“因地而设,受地支持,为地服务”的办学特色,将“常州三杰”精神引入校园,创造性地将以“三杰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教育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并与服务学生学习成才相结合。

常州工学院以“一地一中心,三馆一创建”为载体,按照“三一一”总体架构整体推进,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目标。“一地一中心”是指“常州三杰”爱国主义基地和常州工学院瞿秋白研究中心,“三馆一创建”是指常州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和“三杰班级”创建。主要内容包括:三进、一创建、一实践。

⑴三进: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学校建有“三杰桥”“秋白路”“太雷路”“代英路”、校史馆和图书馆,再现了常州三杰精神的产生、发展、升华;充分发挥《常州工学院学报》的学术功能,开辟专题或专刊,助推“常州三杰”研究水平提升;及时报道学生“三杰精神”育人举措,营造“常州三杰”育人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三杰精神”进校园。

围绕大思政格局,依托课程建设,全面推进“三杰精神”进课堂。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增设“常州三杰精神”宣讲,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

通过校园微博、微信和广播讲述红色故事、研讨红色话题等,让学生接受耳濡目染的熏陶。成立以社会人士、老师、学生为成员的“常州三杰文化”宣讲团,宣讲三杰精神及其重要的时代价值,学校现建有以教师为主体的瞿秋白研究中心,研究红色文化课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鼓励、支持并指导学生组建以秋白社为标志的一批红色文化品牌社团,开展理论学习、理论实践和理论宣讲。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真正实现“三杰精神”进头脑。

⑵一创建

在全校非毕业班级中开展“瞿秋白班”“张太雷班”“恽代英班”创建工作,被确定为“瞿秋白班”“张太雷班”“恽代英班”的创建班级,根据本班的创建方案,扎实开展创建工作。以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和深入扎实的研究学习,发挥思想引领效应,力争成为“三杰精神”的代言班级,并形成全校的榜样效应。

“三杰班级”采取公开评选,班级汇报,现场票决;每年十一月份开展全校集中创建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带动附属中小学共同开展“三杰班级”创建活动,扩大了“三杰班级”创建活动的影响。

 我校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丰富和强化用“三杰精神”办学育人的学校特色,拟建三杰广场和常州三杰干部培训学院。

⑶一实践

以学生课外“阶梯式”实践育人为平台,不断增强四个课堂(教室、社团、宿舍、网络)的“粘度”和“融合度”,逐步建立起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课外“阶梯式”实践育人体系,以“三杰精神”为导向,突出 “育人共同体”的构建,着力建设课堂、教学、校地(企)、实践“四位一体”的实践育人共同体,增强学生的革命精神、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生九大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 工作实效与经验

我校开展“三杰班级”创建活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服务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形成勤奋求实的良好学风,养成文明礼仪的行为习惯,培养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三杰班级”创建活动提升了我校大学生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对学校的认同感,学校也由此形成了鲜明的“用常州三杰精神办学育人”的特色。

⑴大学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调查显示,“三杰班级”创建活动在塑造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起到了巨大作用,我校大学生普遍受到了较强的影响。

⑵大学生学习热情持续高涨。“三杰班级”创建活动带动了良好学风的形成。在“三杰精神”的感召下,我校大学生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习动力更加强劲,良好学习习惯得以养成,学习效果更加显著。

⑶大学生文明素养明显提升。在参与“三杰班级”创建、学习“常州三杰”崇高道德风范的过程中,我校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以及健康素质显著提高。

⑷学生班级凝聚力显著增强。“三杰班级”创建活动为学生班级发展提供了可以追求能够实现的共同理想,各班级积极报名,全面争创,在争创过程中,班级全体同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班级的凝聚力得到增强。

三、案例点评

1. 案例典型特征

形成“常州三杰”班级创建的常工模式,学校办学育人特色更加彰显,培育凝练形成了常工精神。我校初步形成了“三杰精神”班级创建的常工模式,这一模式可以概括为:核心价值引领,师生互动互建,学术研究助推,实践育人深化,校园文化浸润。

2. 案例推广价值

当代大学生特别需要具体的人生指导和精神引领,而“常州三杰”正是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最好榜样。利用地域的优势,以创建“三杰班级”为抓手,使“常州三杰”精神成为学校教育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好切入点和有效载体。

引导大学生学习“常州三杰”,使思想政治教育变传统的单向传授方式为正面引导,变传统的学生被动接受为主动选择,变传统的组织强制为学生的积极创造,变完全个人价值的寻求为同社会发展方向和时代要求相一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显著增强。

3. 思考与建议

“三杰班级”创建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研究“三杰精神”的一项创新之举,在高校开展“三杰班级”创建活动,最紧要的是从实践层面创新教育载体,创建现实情景,使其实现从抽象到具体的转化,从学理化到通俗化的转变,让大学生参与其中自我教育、融入其中自我提高。学校设计“三杰班级”创建载体必须贴近学生生活,只有把学生生活当作活动来源,把生活场景视为活动舞台,把学生当作活动主角,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入情入理,富有生活气息,才具有更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也有着更突出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