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结合 德法兼修 两线引领——常州大学法学类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典型案例

一、案例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了重大变化,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着新的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开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以来,常州大学法学类研究生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提升研究生“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管理工作,创新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活动,在研究生中掀起了学习热潮,创新了学习方法,收到了良好成效。

法学类研究生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提升。开展集中学习、主题研讨、专题宣讲等一系列学习活动,同时组织青年党员、研究生赴红色文化基地实地开展“不忘初心”专题党课,实地实景感受革命先辈为实现中华民族解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的牺牲与努力,教育党员和青年研究生肩负时代使命,不忘历史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实践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实践成果,组织青年党员和研究生志愿者,按照“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开展“法治进课堂”活动,走进中小学课堂,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等活动。

二、案例解析(2000字)

(一)案例思路与理念

坚持“学”为基础,强调“做”为关键。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坚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基本方向,努力引导青年党员、研究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牢牢把握把新思想落实到行动中这一关键,开展“勇担新时代青年人使命”主题系列活动,既能让青年党员、研究生在行动中更深入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能保证先进思想最终落实到行动。

坚持“法”为特色,实现“徳法兼修”。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精神,强调建设一支“德法兼修”的法学研究生队伍,突出强调青年党员、研究生“政治品德”。教育引导青年党员、研究生深刻领会党的领导对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不可替代作用。立足法学专业特色,深入开展“依法治国”主题实践活动,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服务社会,助力地方发展实践活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党支部营造成为青年先锋、法学学术先锋。

坚持“党的领导”,实施“两线”引领。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实施“两线”工作方法,即“党支部委员带学生党员,学生党员带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带青年群众为一线;党支部带学生组织、党小组,学生组织、党小组带青年群体为一线”,引领党员、研究生群体提升。深入挖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在研究生群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握党员“到群众去”的有效手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整个青年群体的重要活动。

坚持“品牌”打造,扩大工作影响。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在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中,坚持以打造品牌、提升内涵、突出亮点、注重宣传为重要理念,开展相关活动时,始终坚持记录工作过程、定期总结工作效果,始终重视宣传报道,扩大工作影响,坚持一事一报。在党委的指导下,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建立了支部内部工作简报制度,开展活动的新闻报道、图文资料始终坚持在次日前报上级党委、党支部和各党小组,做到及时汇报、及时总结、及时交流。通过工作制度,保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活动的积极影响,营造了学习气氛,掀起了学习热潮。

(二)案例设计与实施

1. 开展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和专题研讨。

十九大召开以来,党支部立即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开展集中学习时,紧密围绕既定学习内容,结合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最新部署和要求确定具体的学习专题,严格按照“专题学习+重点发言”模式开展学习,每次集体学习确定2名中心组成员发言,其他成员作补充发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开展自主学习时,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以及《十九大报告》等资料作为必读内容,充分利用书籍、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介,结合自身知识结构开展自学,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做好经验交流。

开展专题研讨时,坚持从专业出发、向前辈请教、向书本学习,努力做到又博又专、融会贯通;支部委员坚持到小组宣讲、听小组讨论,实现支委学在之前,党员紧跟其后的常态化模式。党支部统一安排下,集中开展习近平关于青年理想信念专题学习引导、新时代习近平财税制度改革学习研讨、习近平绿色发展理念实践学习、习近平执政理念专题学习研讨等多个专题研讨。开展研讨活动中,邀请了教工党员参加研讨,邀请研究生群众参加研讨,既保证了研讨活动的专业和实效,又扩大了研讨的影响范围,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活动惠及整个研究生队伍。

2.组织纪念革命先辈、不忘初心教育

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组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法学研究生党支部依托常州市红色教育资源,组织青年党员、研究生赴瞿秋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感受革命先辈为实现中华民族解放,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牺牲和努力。引导法学青年党员、研究生深刻领会青年一代要牢记革命先辈遗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新时代责任,投身新时代建设的责任感,为新时代法治建设积极做新贡献。

3.投身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助力全面依法治国

结合新时代青年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教育,法学研究生党支部重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行动中去,利用社会实践,检验新时代青年人。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深入中小学教授法治课程,受聘为中小学“法治班主任”。提升了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助力法治校园、法治社会、法治国家建设,让法学研究生既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又能深入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要求。

(三)工作实效与经验

1.工作实效

一是完善了党支部、党员、青年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常态制度。在学院党委精心指导下,法学研究生党支部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融进党支部组织活动、党员政治生活、青年学习实践各个方面,让青年人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进取,砥砺前行。

二是实现了从学习理论到实践运用的巨大转变。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始终强调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学为基础,做为关键,在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基础上,强调用心思考、认真吸收、积极作为,培养青年人德法兼修,勇担责任,在社会生活中积极贡献,努力建功新时代。

三是扩大了学习实践的积极影响。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在深入开展实践活动中,紧紧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理念,为青年做实事,为社会作贡献。党支部开放式开展实践活动和理论学习研讨,吸引一部分群众参与,并开展党的理论宣传。吸引了一批青年群众,主动申请参与党支部活动。

2.主要经验

一是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党支部、各党小组根据实际情况,认真思考,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的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等资料的学习作为基础,广泛实践作为关键。认真落实学习活动要求,同时,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部署和各级重要会议精神,适时增加调整相应学习内容。

二是制定严格学习制度。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确立支部学习的计划表,开展集中学习,引导党员自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开放学习研讨,吸收群众参与,让群众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常态。

三是坚持活动宣传通报。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相关活动时,坚持记录工作过程、定期总结工作效果,做到一事一记。组织会议、较大活动时重视宣传报道,扩大了工作影响,坚持一事一报。建立了支部内部工作简报制度,开展活动的新闻报道、图文资料保证在次日前报党支部和各党小组,收到良好效果。

三、 案例点评(600字)

(一)案例的典型特征

史良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放式理论学习、开放式社会实践,是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特征。吸收群众参与理论学习研讨,是宣传和传播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凸显党的领导作用的重要手段。同时,党支部始终找准定位,深入结合专业,结合专业做研究,既能加深党员和群众对于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解,又能较好的明确自身使命和责任;结合专业知识搞实践,既能提升党建实践的专业化,又能使青年研究生发挥所长,打好建设新时代基础。

(二)案例推广价值

史良法学院法学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案例,一方面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能够实现了人民群众关注、人民群众参与、人民群众提升的这一价值目标,能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吸引更大范围的人民群众拥护党的领导、积极投身新时代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群众基础。

(三)思考与建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建设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要更加重视青年人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民族复兴的使命感教育,这是属于青年人的新时代,也是需要青年人的新时代。

2.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更深层次依靠人民群众、引导人民群众,把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与自己紧密结合,积极思考新时代青年一代能够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