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一Young》,十九大宣讲“不一样”——南京工程学院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典型案例

一、案例综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成为党内外学习生活的重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寄予青年的话语,再一次激发起青年们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的新期盼。

南京工程学院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学生们自编自导歌曲《青春不一Young》,用时尚潮流的歌曲传唱十九大精神,演绎当代青年不一样的青春梦想。同时,同学们还将歌曲编排成舞蹈在校园内外进行快闪演绎,并拍摄制作歌曲MV,运用校官方微博、微信、官网等新媒体矩阵多途径宣传发布,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传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活动还受到央视网、央广网、南京日报等多家知名媒体的关注报道,江苏卫视记者专程前来采访了相关活动,百度百科已发布《青春不一Young》专属词条。原创作品《青春不一Young》MV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截至目前,已播放4925次;江苏教育发布微博阅读量达1万多次,南京工程学院微信平台阅读量高达3000余次。

二、案例解析

1、案例思路与理念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寄予青年的话语,再一次激发起青年们在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的新期盼。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南京工程学院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的学生们自编自导歌曲《青春不一Young》,利用最贴近青年的方式,走近青年,引导青年,让同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主动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提升专业认同感。

2、案例设计与实施

(1)潮流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实”起来

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但如何用一种青年学生都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既生动又深入呢?南工程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学生以《带你去旅行》歌曲旋律为母版,从所学专业出发,认真学习了五年来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并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交通强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展望,创作出了“新青年需要新的启迪,让我们ready,你喜欢速度与激情,让高铁带着你,新能源汽车正在兴起,节能环保令人惊奇,它的一切我都好奇去探秘” 这样生动又接地气的歌词,表达了广大青年对国家发展的美好期盼和敢于肩负历史使命的责任感。

(2)潮流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动”起来

为了号召更多同学学习十九大精神,丰富学习形式。创作团队在改编歌曲的基础上,精心编排舞蹈,组织40名大学生在学校大学生活动广场等地用歌舞快闪和公演的形式对歌曲《青春不一Young》进行了演绎,通过活力的歌舞形式将将十九大精神展现演绎出来,向更多的团员青年宣讲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将十九大的好声音传播得更远。

(3)潮流载体,让十九大精神“活”起来

经过前期线下歌曲传唱、歌舞快闪的宣传,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反响热烈,不少师生将歌曲设置成手机铃声,在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社交工具的交流中广泛地传唱。为了进一步更好地营造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氛围,在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创作小组将歌曲录制成主题MV,在校官方微信、微博、官网等新媒体宣传发布,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使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既提高了活动的影响力,又扩大了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覆盖面。

3、工作实效与经验

本次活动通过潮流歌曲这样一种贴近青年的时尚方式,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专业学习紧密结合,活动成效显著:一是活动参与度高,从最初不到十人的创作小组到最后全校两万多名同学的传唱,真正实现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团组织的活力与凝聚力。二是社会影响力大,活动开展受到央视网、央广网、南京日报等多家知名媒体的关注报道,江苏卫视记者专程前来采访了相关活动,百度百科已发布《青春不一Young》专属词条。原创作品《青春不一Young》MV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截至目前,已播放4925次;江苏教育发布微博阅读量达1万多次,南京工程学院微信平台阅读量高达3000余次。活动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主要有以下三点工作经验:

(1)用新思路引领新青年

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发挥青年主观能动性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本次活动完全由学生负责组织开展,青年的主体性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活动中他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

(2)用新载体营造新风尚

当代青年需求多样化,信息接受渠道多元。因此,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是提升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关键。本次活动通过潮流歌曲的形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引导广大青年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3)用新媒体拓展新阵地

以微博、QQ群、网站等为载体,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媒体化,进一步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本次活动利用校内微信、微博、官网等平台及时发布活动讯息,为线上线下宣讲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很好资源保障,同时,利用央广网、南京日报、荔枝新闻网等外宣平台,将活动的影响面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营造了线上线下联动育人的新局面。

三、案例点评

1、案例典型特征

一是注重发挥学生主动性。在活动组织开展中十分重视发挥青年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活动中全过程、全方位引导和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促使大学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深入的思考表达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受。二是注重运用新媒体渠道。利用青年学生的优势,创新表现形式,拓展新媒体平台宣传。以视频MV形式传唱新时代思想,以线上线下全媒体融合的宣传渠道宣传新时代精神,创新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影响力。

2、案例推广价值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近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如何让青年人学好用好新时代新思想是工作的关键。将与青年人发展相关的十九大报告关键词编写成歌词,一是可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容易被青年人接收,在反复的传唱中帮助青年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二是可以引导青年自觉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相联系,提高对专业的认同感;三是可以以此原创歌曲编写为形式,编写系列主题歌曲,将与时俱进的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编写成青年人容易学习接受的主题歌曲,更大程度地提升新时代思想的宣传力度和深度。

3、思考与建议

特色活动《青春不一Young》的组织与开展,让广大青年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得到了较好地锻炼,越来越多的同学自发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与责任心也得到了较好的提升。但受到歌曲表现形式的局限性,无法全方位地展示十九大精神的精髓及要义,只能选取与学生专业密切相关的部分编写成歌词,后期将考虑进一步丰富并完善活动形式与内容,多角度地与社会热点融合,打造系列化品牌化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产品,继续巩固和提升广大青年对社会主流思想的认同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