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我与十九大话成长——南京医科大学成长导师与本科生共话十九大

案例综述: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彰显南京医科大学 “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具体要求,发挥名师名医、校领导在大学生成长中的导航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在人才培养中的垂范作用,南京医科大学学工处组织开展了“我与十九大话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聘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江苏省教学名师、我校历届名师名医、校领导担任2017级本科生的成长导师,搭建起师生交流的优质平台,服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截至目前,我校“我与十九大话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已举办44场,覆盖了2000余名本科生。42位“成长导师”走进本科生,通过专题报告会、学习座谈会和社会实践等方式,学习十九大、座谈十九大、交流十九大、践行十九大,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南京医科大学的校园营造出浓厚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氛围环境。

案例解析:

1. 案例思路与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时他也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南京医科大学秉承“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扎实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具体要求,聘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江苏省教学名师、校级历届名师名医、校领导担任2017级本科生的成长导师,为教师队伍的优秀代表参与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党建工作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不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还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实现共话十九大,师生共成长。

2. 案例设计与设施

案例设计:

吸引优质教师资源以班级为单位聘任成长导师,成长导师们走进班级,走进大学生群体,师生共话十九大;师生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师生共同开展“献礼十九大,南医大青年榜样有话说”活动;成长导师也可以带领班级通过创作歌曲、“南医大学子眼中的十九大”、“十九大时间”、社会实践等方式,以生动的形式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在全校营造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案例实施: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南京医科大学将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践行十九大融入到人才培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中。

今年3月29日,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教授走进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1班,与同学们一起畅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王长青书记语重心长地勉励学生,要从这本书里读出“榜样的力量、信念的力量、理想的力量、知识的力量以及奋斗的力量”。3月28日,江苏省教学名师、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走进2017级儿科医学八年制班级,召开了一个特殊的班会。班会是以诗歌朗诵《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开始,接着是沈校长为同学们讲述我校儿科学奠基人颜守民教授创业办学的励志故事,结合十九大报告,沈校长又做了一个《新时代的医学生》主题演讲。自十九大召开以来,特别是今年两会期间,南京医科大学全体校领导均走进学生班级,以每个班级“成长导师”的身份,秉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与同学们一起共话十九大。同时南京医科大学29位名医名师均以班级“成长导师”的身份,走进大学一年级所有班级,开展“我与十九大话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心如教授走进2017级预防医学2班,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学习十九大的心得和感悟,鼓励同学们要关注时政,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真正拥有理想和信仰的南医人,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江苏省教学名师、南医大名医、一附院曹克将教授走进2017年临床医学八年制3班,与同学们分享自已求学求医的道路,分享十九大报告中“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的深刻内涵;基础医学院教学名师丁炯教授,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交流青春责任,畅谈学医梦、中国梦。

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师生读书报告会、举办“感恩社会、志愿为民”寒假实践活动,在维族学生中成立马列主义小组学习十九大,各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通过情景剧、演讲比赛等方式宣传十九大,各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的党日活动践行十九大。成长导师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附院,开展主题教育44场。

3. 工作实效与经验

以成长导师与学生共话十九大为载体,既是对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次深入交流与分享,也是成长导师贴近学生,助力成长发展的重要途径。成长导师分享自身学习的感悟和体会,以生动鲜活的事例教育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掌舵人,改革开放的引路人,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特别是医学生更要在大学期间努力拼搏,不仅要学好基础知识,也要培养自己的人文底蕴、团队精神、组织才能、领袖气质,为成为优秀的医务工作者而努力奋斗。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让成长导师和班级同学们更加贴近和了解,为学生的成长助力领航。

案例点评:

1. 案例典型特征

南京医科大学秉承“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扎实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具体要求,聘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江苏省教学名师、校级历届名师名医、校领导担任2017级本科生的成长导师,为教师队伍的优秀代表参与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党建工作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不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还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实现共话十九大,师生共成长。

2. 案例推广价值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南京医科大学通过聘任名师名医、校领导担任成长导师,不仅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也发挥了优秀教师群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成长中的导航作用,人才培养中的垂范作用,具有积极的推广价值。

3. 思考与建议

南京医科大学组织开展“我与十九大话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初步实现了共话十九大,师生共成长的预期目标。在活动顺利开展的同时,学工处也积极调研,总结出三点建议:

第一,继续加强我校“成长导师”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无论是专业教师,还是思政工作者,都要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将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将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第二,继续实施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与探索,深入落实三全育人。结合医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第三,继续创新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活动方式与载体,注重活动的实效性和长效性。我校本次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翔实厚重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成长导师”与大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师生共话共成长,用实践收获来检验学习成效,用学习成果服务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