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南京工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一、案例综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结合我校“综合性、研究型、全球化”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我校积极进行以“牢记使命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包含理论宣讲、国情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实践等7类活动内容,吸引了万余名学生参与。

寒假期间,我校组建了由55名“青马工程”学员组成的6支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解读、诗歌朗诵、居民访谈等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了“青马工程”骨干“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我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实施“思政课实践教学调研”专项,3050名学生参加了专项调研,通过访谈形式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家乡的巨大变化,让学生在实践中理解感悟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

理论宣讲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形式为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提供了有效载体,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十九大精神在青年学子中落地生根。

二、案例解析

(一)案例思路与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中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在实践。广大青年只有投身实践,才能真正成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的见证者、创造者和建设者。因此,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学习形式的有效探索。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列为重点项目的第一项来部署安排, 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青马工程”学员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建立,既是强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对新思想理解的有效途径,也是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科学培养体系的有效探索。

此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思政课实践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统筹安排可以有效实现优势互补。

基于以上思考,结合寒假社会实践覆盖广、范围大、影响深的特征,我校建立了“青马工程”学员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团,组织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项调研。

(二)案例设计与实施

以理论宣讲团和“思政课实践教学调研”专项为主,以国情社情观察调研为辅,我校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设计与实施情况如下:

1.开展理论普及宣讲活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校组建了由55名“青马工程”骨干学员组成的“青马工程”学员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团,前后6次前往南京市浦口区华光社区、大新社区等城市社区及农村乡镇,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诗歌朗诵、交流访谈、制作中国结等形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文化自信等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及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了“青马工程”骨干“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

2.开展国情社情观察调研活动。寒假期间,我校师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切身感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

3.开展江苏大学生寒假看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团省委相关主题活动,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在寒假返乡期间,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并对各自的家乡进行专题新媒体运营,向全国、全世界宣传推荐家乡,推动家乡城市和乡村的宣传建设,同时参与“科级赋能,美丽家乡”主题活动。我校积极推动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4.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题调研。按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计划,我校组织春季学期开课的3050名学生积极参加调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的“五进”工作,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进行观察调研,并完成实践手册。开学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负责评定调研成果,并计入课程成绩。校团委在进行实践学时认证的同时,结合我校第十三届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面向所有本科生团支部开展了“迎改革春风,话家乡变化”主题团日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时间交流的平台。

(三)工作实效与经验

1.覆盖广。从参与者来说,寒假社会实践面向全体学生。特别是“思政课实践教学调研”专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一课程的所有2016级开课班级均参与了此次调研,“迎改革春风,话家乡变化”主题团日活动更是覆盖了全体本科生;从受众来说,此次实践既面向社区、乡镇居民,更通过每一位学生的访谈延伸到了各个地区不同职业的家长。

2.实效强。理论宣讲不应局限于文件解读的形式,还应结合宣讲对象的不同特点创新宣讲形式,有效选取宣讲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活动。本次理论宣讲团在进社区和乡镇前都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在前往华光社区宣讲时,宣讲团成员结合华光社区桃源村的旅游文化,结合村民的生活改善情况重点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就社区所在的江北地区讨论了江北新区发展带来的变化;在前往大新社区宣讲时,结合社区老年人多的特征,宣讲团成员重点解读了老年人服务关爱体系,并结合中国结的制作,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居民文化自信。在形式上,宣讲团还创新了诗歌朗诵、三句半、快板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

3.影响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调研”专项通过发放《实践教学手册》的形式明确了实践意义、实践内容和实践形式。实践通过对亲友进行访谈的形式开展,内容涉及“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家乡的巨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具体访谈问题包含了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如快递人员的工作状态、家乡百姓消费结构的变化等,让人人可参与,人人有收获。

三、案例点评

(一)案例典型特征

1.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融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解读是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环节,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环节。本案例将二者相结合,为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打下了坚实基础。

2.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融合。此次社会实践将第一课堂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与第二课堂的寒假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学生既完成了第一课堂的课程要求,深化了对课程的理解,又收获了第二课堂的实践学时,使学生乐于参与。

3.注重引导与兴趣的有效融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对大学生进行有效引导,也要结合其兴趣点,激发其主动学习的兴趣。本次社会实践充分发挥了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这一学生社团的作用。社团同学在宣讲前积极开展内部学习交流活动,确保了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二)案例推广价值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具有覆盖面广的明显特征,结合社会实践开展能有效扩大学习活动的影响力;其次,走出校门的宣讲类社会实践能带来广泛的社会积极效益,树立学校和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形象;另外,活动对于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具有重要意义。

(三)思考与建议

为强化理论宣讲团的理论素养,建议在宣讲前强化培训环节;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建议寻求合力和更多的支持,多种渠道加强宣传。

                                 南京工业大学

2018年4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