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09 11:17 来源: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近年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创新带动成长,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理念,探索并构建了“三段对接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对接学生特点,构建“三层递进”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学院对接学生特点,结合专业学习,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主线,探索并构建了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相辅相成的“三层递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开设了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的选修课程,并将这些课程列入必修课,计入学分,覆盖所有专业。

对接专业特色,搭建“三创融合”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对接专业特色,学院构建了“三创”模拟社团,形成了“创意工作坊”“创新训练营”“创业竞技场”为主要载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体系,同时建立了与专业特点紧密结合的创业实践工作站和大学生创业园,积极为学生自主创业搭建平台。建有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的大学生创业园,结合专业,孵化创业企业7家,其他企业10家。

对接社会需求,组建“专兼结合”的导师队伍。以创新创业项目为载体,学院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师与专业教师双向交流,提高广大教师的创新创业思维和认知,每个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配备专业导师1名,同时聘任10名有创新创业经历的企业家担任兼职创新创业导师,共同进行项目指导与孵化,提高效率和成功率。

开展教学改革,形成“学分互通”的创新创业保障机制。学院实施学分制教学改革,制定了《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分制教学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学籍管理制度,允许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出台《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个性化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将学生开展学科竞赛、创新实验、课题研究、发表专业论文、获得专利等情况折算成学分;创建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客观记录并量化评价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