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作品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绘画类”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8-04-23 15:32 来源: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作品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绘画类”一等奖

近日,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上海开幕。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国画专业许昕瑶同学的作品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绘画类”一等奖,并被中国邮政印制为明信片在全国推广发行。由学校教师指导的“贵州苗族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室”在活动现场成功展示。

国画作品《曲径通幽》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作者苏州园林写生的经历,通过观察狮子林中的假山石,网师园中的古柏摸索出一些绘画的表现方法。园林中建筑的色彩基调为淡雅、素净的黑白色,以纯水墨的绘画方式,使用宿墨的特性,来呈现园林一种清冷静谧的意境。作品名称取自于唐代常建《题破册寺后禅院》“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弯弯曲曲的小路通往风景优美的地方,充分体现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创作思想,创造出简淡抒情的意境。

以“创意与创新”为主题的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首次亮相,成为本届展演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来自全国各所高校的47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五彩斑斓的创意理念、勇敢创造的创客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贵州苗族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室”展出苗族服装、银饰、首饰、漆器、特色旅游品以及礼品包装设计六大种类,展现出学校长期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实现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互融,助力传统苗族村寨振兴的具体成果。工作室围绕雷山苗族非遗文化传承以及非遗产品研发,推进设计创新、载体创新、工艺创新、销售模式创新,把苗族的服饰、刺绣、银饰等传统工艺品做成了能被大众广泛使用的日常使用的时尚商品。同时,工作坊为学生聘请雷山工艺美术大师,形成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与专业教师相结合的师资团队,非遗活态传承与职业教育有机融合,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都收到了积极的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