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主办 中文首页 | ENGLISH 今天是: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老网站目录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 教育厅

全省推普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暨2018年地方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4月17日,省教育厅、省语委在南京召开推普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2018年地方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玉梅指出,2017年,我省语言文字战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迈上新台阶。在全国率先完成省域内居民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我省普通话的普及率总体上达到国家推普攻坚工程提出的到2020年东部地区“普通话普及率提高到85%以上”目标。泰州市海陵区、靖江市率先通过国家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二是语言文字依法管理有新进展。省政府办公厅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达95%”列入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评指标体系。省语委、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开展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及验收工作的通知》《江苏省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做好达标验收工作的通知》等,推普工作向县域乡镇深入推进,各地中小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全面展开。三是语言文化推广传习取得新成就。举办“拥抱新时代 壮哉中国梦”——江苏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经典诵读校园巡演活动,现场和网络受众超过13万人,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成功举办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首届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能力展示会、中小学诵读书法教育骨干教师暑期研修营等活动。开展1000名中小学诵读骨干教师、500名乡村学校校长和语文骨干教师省级培训。承办2017两岸大学生诵读书写夏令营和汉字文化创意大会。语言文化活动品牌影响日益扩大。四是语言服务取得新成果。举办第三期特教学校听障从教人员普通话集训和测试。组织制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系列讲座》专题片和“无声胜有声”公益宣传片,在第20届全国推普周期间通过网易、新浪及聋人信息平台向全国推送,网络点击量近14万人次。承建全国县域居民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统计平台,为全国2200多个县域开展调查和上传数据提供服务,为全国开展推普攻坚做出了江苏贡献。

曹玉梅指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全省各级语言文字战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对照目标节点,精准发力。要扎实做好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达标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素质教育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提升书香校园建设水平。更加重视学生语言能力培养,精心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口语水平试点监测。扭住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目标不放松,确保“中小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达95%”创建目标按计划推进。要精准开展推普脱贫攻坚行动。我省7个县域普通话普及率未达85%目标、25个县域农民普通话普及率未达80%目标的地区,要结合实际,精准施策。高等学校要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推普攻坚提供更多培训资源。要广泛开展推普到乡镇主题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推普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要发挥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单位示范带头作用,善于运用媒体,加强推普公益宣传,营造推普脱贫的社会氛围。

曹玉梅强调,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落实。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狠抓落实总基点、攻坚克难总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要求来加强落实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强化督导考核,确保每一项重点工作和攻坚行动都出成果、见实效。

会上,省语委办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等有关文件精神,对《省语委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省语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口语水平试点监测的通知》等作了解读。南京、淮安、盐城、泰州等四地教育局分管领导作了交流发言。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领导、语言文字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分管校长、语委办负责人和省语言文字应用学会、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管理系统专家代表等近40人参加会议。


发布日期:2018-04-18 14:23:55来源:语工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