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鼓楼区构建“1+4”区域德育引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03-20 17:28 来源:南京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市鼓楼区构建“1+4”区域德育引领新模式

南京市鼓楼区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以“1+4”区域德育引领模式,促进德育“课程化”建设。

明确“一整套”德育课程化顶层设计。德育为先、立德树人,鼓楼在全区启动“用课程的思路做德育”的模式,注重学段衔接和知行统一,强化道德实践、情感培育和行为习惯养成,引导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打好孩子“精神的底子”。同时,基于各个学校的德育校本特色,在国家教育目标、德育目标和课程改革目标的基础上,建立了三级德育课程和评价体系,重点关注课堂教学主渠道,做好德育学科渗透,坚持活动育人和德育生活化。

推进“四品牌”德育教育项目。打造班主任读书会“我与教育有个约定”项目,在全区建立班主任读书组织,培养有爱心、有智慧的班主任团队,推进班主任骨干队伍的建设;建立心理教育专业发展联盟─鼓楼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通过联盟培养一批有理念、有爱心、有智慧的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开展“第三间教室─家长学校公益讲坛”,全区47所小学的460多位教师和家长代表参加了首次活动;组织“德育一束花”项目,评选“德育教育模范”和“品德模范”,旨在弘扬鼓楼师生的典型事例,营造风清气正的鼓楼教育大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