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
发布日期:2018-03-12 10:42 来源: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才涵育功能,坚持“四个着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取得良好育人成效。

着力加强传统文化课程和教材建设。学校开设《明清瓷器》《跟着戏曲去旅行》《礼赢人生》等传统文化类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编写立体化《大学语文》教材,注重经典与通俗相结合、网络课程与面授课堂相结合,学生还可通过对应知识点的二维扫码补充碎片知识。

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的传统文化素养。学校聘请扬州文化学者、非遗大师为兼职教授,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专家型传统文化教育科研团队,培养教师的传统文化讲授本领和研究能力,使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非遗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团的有效载体。

着力提升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实施“悦读工程”,将阅读课设为2个学分的必修课,鼓励学生研读经典;开设淑女学堂、鹤鸣诗社、龙狮社团等传统文化社团,定期举办传统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扬剧、木偶戏、“扬州盐商文化展”等活动,让学生深度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同时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不断提升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共鸣。

着力拓展社会实践平台。在校内成立扬州八怪艺术实践基地,把传统文化素质培养与地方特色文化紧密结合,实现了学校与地方在文化层面的对接,同时以扬州重大活动为实践载体,提升学生文化素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