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18-02-09 10:05 来源: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近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体系的作用,打造“物质保障、能力提升、励志教育”三位一体扶贫助学育人工作模式,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以物质保障为基础,解决实际困难。学校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牵头、学工部门统筹协调、各学院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应贷尽贷原则,最大限度帮助学生办理国家和生源地助学贷款;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灵活实施临时困难补助、大病救助、学费减免等政策,学期末还组织开展资助学生回家过年、向特困学生发放过冬衣物、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调研资助效果等活动,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有效资助。

以能力提升为导向,促进全面发展。学校定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兴趣爱好和发展需求,开设就业指导课程,举办就业知识讲座、就业经验交流、职业规划大赛等,帮助学生确定职业目标、提升职业素养;设立雏鹰创业基金、设置创新创业课程,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学生申报科研项目和参加技能大赛,并提供政策支持和经费奖励。学校同步推进资助工作与心理辅导、诚信教育等育人活动相结合,落实资助工作与技能培训、社会实践等相结合,促使学生在受助过程中提高素质和能力。

以励志教育为重点,强化育人功能。学校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先进事迹为榜样,用优秀学子奋斗经历激励感染学生自强成才;坚持典型引路,持续打造“感动扬工”“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等宣传平台,影响带动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搭建公益感恩平台,组织受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