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典型做法
如皋市安定小学:用“天时地利人和”塑造最适合的教育
发布日期:2018-12-07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襟江连海的如皋,有这样一所学校:她历史久远,却散发着芬芳而独特的现代气息;她外表清新亮丽,内心却蕴藏着丰富而深刻的安静。她就是位于南通的如皋市安定小学。

古代《孙膑兵法·月战》有云:“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而如皋市安定小学的校长姜树华认为:适合教育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教育。教育的本质就是把“我”走向“我们”;由“我们”走向“我”的双向通途。

什么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教育呢?姜树华解释道:所谓“天时”,是指教育要和着新时代的主旋律,适合新时代的新方向,培养具有新时期核心素养的人;所谓“地利”,是指教育要适应地域的文化背景,适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所谓“人和”,是指教育要“听见”人民的内心声音,适合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办“公平且有品质”的教育。而对于适合的教育来说,“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明体达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安定小学,前身为公元1747年创建的雉水书院,迄今已走过了270多年的风雨历程。“安定”的由来,可以追溯到千年之前的北宋时期。那个时代,诞生了世称“安定先生”的大教育家胡瑗,安定小学就是因胡安定先生而得名。

走进这座百年老校,一位四年级“彩虹桥”项目的家长正在和同学们分享“有理走遍天下”的专场报告。据悉,彩虹桥正是学校特色的家校互通项目,每个月每个年级都有各年级的家长与孩子们分享,或品读国学经典,或进行科学探究,或进行生命体验,或进行艺术熏陶。

“待人宽,律己严”,学校操场上,三年级的同学正在进行文明礼仪操的展示,使文明礼仪无声渗透至课间操项目,据悉,这也是全校三年级学生必须掌握的礼仪技能。而打造小淑女、小绅士,礼仪操也是其中必备项目之一。

一路之隔的小操场上,一群小学生正在忙着修剪如派盆景。构思、造型,孩子们忙得不可开交。虽然“安定主人周”课程,只有四次上课的机会,孩子们都表示很有意思,特别珍惜。“只是修理盆景一件小事,也希望让孩子们明白,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记得家乡如皋,都要懂得生活的艺术。”辅导老师表示。

游泳馆内,四年级学生正在游泳教练的有序组织下分批下水,“划水——抱水——推水——翻脚——蹬夹水——漂一会儿”孩子们颇有节奏,享受着游泳的快乐。这是该校“金海豚”课程的实施现场。辅导老师表示,“我校从四年级开始开设游泳课程,旨在实现“人人会游泳”的目标。

安定小学以“传承胡安定”为办学引领,以“明体达用,安定小学接着讲”为办学理念,以“安定致远”为育人目标,以“明达”为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指向,以“博”“乐”“润”为三主块,通过“商”的教学路径,实现“明”的教育,培养具有新时期核心素养的人。

学校将明达教育的培养愿景具体描绘为“礼、阅、讲、书、泳、商”组合的安定“六艺”,以此抵达美丽教育理想的彼岸。礼,即从安定小学走出的学子,都必须拥有绅士淑女的气质,做有修养的中国人;阅,即在安定六年的学习生活中,人人都必须大量阅读,做博学有识的文化人;讲,即,在安定小学的演讲课以及各种活动中,做勇敢自信的讲述小达人;书,安定学子人人一手好字,一手好文章;泳,即在安定小学的金海豚游泳课人人学会游泳技能,做生龙活虎的健康人;商,即打造安定小学独有的最美商讨样态,做谦逊创新的学习者。

“娱乐助教”展示学生自我风采

姜树华表示,“安定先生最大的思想贡献就是他的教学方法。其中,安定先生倡导“娱乐助教”“游历教学”,让学生在娱乐与游历之中快乐学习”。安定小学开展的“安定六节”,即三月体育节、四月读书节、五月艺术节、十月演讲节、十一月科技节、十二月英语节,还有“安定秀场”,都给予了每位学生展示和提升自己的机会和途径。

除此以外,安定小学还研发了《“商讨课堂最美样态”标准》,即看着听、敞着想、接着说,带着“有”来商讨,带着“疑”来倾听,低中高三个学段,标准逐级提升。胡安定曾说过:“求学之人需‘切磋互商,自立新解’,方能求得真知”。安定小学的“商讨课堂”俨然成为了学生们实践创新、共同学习的“秀场”。

走进校内的“诚信书屋”,很多孩子都在看书、选书。六年级的陈同学拿着两本书正忙着付钱,而在这里购书,能享受到书价的九折优惠。她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大约都要来书屋三次。登记、折算价格、付钱、盖章,所有的流程都由学生自己完成。在这里,孩子们仿佛就是走进了社会,锻炼了生活的能力,奠基了诚信的做人之本。

在生命体验馆内,三年级的同学们正在学习消防自救的小知识。这样的安全小知识,三年级同学每两周就可以接触到一次,涉及到逃离、安全教育、人工救护等多方面。

类似于这样的特色系列活动,南通如皋安定小学还有很多。姜树华说,通过系列活动为推手,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让中华传统美德融入学生血液,为学生健康成长打好人生底色。

“三原色”理念铺垫学生教育底色

姜树华认为,当前教育急需教育“三原色”(红、黄、青)理念,为孩子铺垫人生必须的教育底色。“三原色”指的是红、黄、青三色。

红色代表着家庭教育,是办“公平且有品质教育”的重要短板,甚至成为教育发展的桎梏。对于一所学校而言,人人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的根本困惑在于家长群体对教育需求认识的巨大差异,导致很多时候,学校“将就着”办学,停留于低水准状态的“人民满意教育”。姜树华说,我们认为家长教育是当下教育再提升的空间,在于对家长的社会引领、教育引领。

黄色代表着机构教育,是办“公平且有品质教育”目标的需要,亟待长久规范。

青色代表着学校教育,是办“公平且有品质教育”目标的基本,重在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通过“明达教育”,来培养学生拥有明亮的方向、广博的见识、商讨的素养、康乐的身心和润泽的人格。

目前,安定小学不仅开展了涉及各学科的“大阅读”,还有让学生博学有识的“五百”工程,即读百部名著,观百部影片,品百幅名画,赏百首名曲,访百个景点,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阅读生活,让学生的视野变得宽广敞亮,内心变得柔软坚强,胸怀变得绵厚宽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