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科学理念
在宽松环境下引导学生自主选择
发布日期:2018-12-05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千年文化的传承,孕育了苏州中学的淡定从容。苏州中学校长卫新讲述了两个故事,一个是六名高中生的“碗底闲话”,另一个是触动心灵的“我在苏中跳着舞”。

他说教育故事

“碗底闲话”与“我在苏中跳着舞”

“在苏州,叫醒人们的不是闹钟,而是他们内心惦记着的清晨味道。”卫新校长的讲述从一段视频开始。这是2017年,苏州中学六名高三学生拿到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后,利用留学前的空闲时间,自编自导自拍,跑遍苏州的大街小巷,前后花费了5个月拍摄了一部六集的“舌尖上的苏州”。从街头蛋饼、焖肉面,到宴会上的松鼠鳜鱼、大闸蟹、响油鳝糊,这部记录甜蜜、融合、自然等元素的“苏州美食”刷爆了网络。六名学生踏踏实实做的这件“闲事”,记录下苏州这座城市带给他们的美好,记录下苏中带给他们的幸福。“这是我们的学生通过自己的智慧、努力完成的一件事,很值得骄傲。”六名学生拍摄完成后,苏州中学专门为六名学生举办了纪录片的首发式。

下午4点,苏中校园热闹而有序。男孩们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道山上高三孩子们正在过集体生日,碧霞池畔有学生低头读书……即便在高考倒计时一个月,苏州中学仍坚持在高三开设“动心课程”,每周一节。这节课上,舞蹈、音乐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让学生打开心扉。在“刷题”之余,保持身心的愉悦,这是苏中的传统。而舞蹈已然成为苏中毕业生难忘的记忆。2016年年底,“我在苏中跳着舞”这场演出,就吸引了十几届校友从世界各地飞回来。“这么多学生会不远万里从美国飞回来参加这样的演出,这很不容易。为什么能够如此?在愉悦的校园氛围下,我们的老师和学生的关系非常好。某种程度上苏中是毕业生的心灵故乡。”对苏中抱有深厚感情的卫新校长将学校比喻成“心灵故乡”。他的开场故事温暖而幸福。

两个特别的学霸故事

苏州中学从来不缺学霸。卫新校长口中的两位学霸有点不一样。苏州中学张徐凡是第一个拿韦斯帕克数学竞赛金牌的苏州学生,成绩优异保持年级第一,数、理、化和信息学都拿过省级竞赛的一等奖,英语拿过全国竞赛一等奖。这样一位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是老师眼中的“清北”种子选手,如果参加高考,必然能为苏中的高考成绩单添光争彩。“这个突然孩子跟我们说,不想参加高考了,要去印度世界联合学院读书。我们的老师依然支持并尊重他的决定。”

曾获2009年全国化学竞赛江苏省一等奖的石乐天,在2010年寒假通过了各校选拔考试,并收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三校的保送录取函。在轻轻松松能跨入名校的情况下,他执着于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考入清华。他找到老师,表达了要放弃保送,然后参加高考的愿望。“孩子很有决心,我们鼓励他大胆试试。”然而在这次考试中,他发挥一般,没能考上清华,而是被大连的一所高校录取。读了几天大学后,石乐天又回来了,他说:“校长我还是要考清华。”这次,石乐天得到的依然是鼓励。第二次高考,他如愿考入清华大学。这两位学霸的选择“任性”而不盲目,“两个孩子从小独立自主,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和坚持到底的决心。”卫新校长说。

“唱进”清华与最佳辩手

 这两个“孩子”可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别人家的孩子。在高手如林的苏州中学,李家涛并不属于成绩最出色的那一波。虽然毕业已有9年,他笑嘻嘻的模样深深留在老师们的心中。“很有礼貌的孩子,看到我笑眯眯地打招呼,我从来不知道他会唱歌。”来苏州中学前,就连李家涛自己都不清楚他的天赋。在某节音乐课上,老师请李家涛试着唱一段美声,正是这一小段试唱让老师敏感地捕捉到他的潜质。“李家涛可以走声乐特长生这条路。”在老师的推荐下,李家涛开始接受声乐专业训练,“这一唱”转变了他的人生,李家涛最终以声乐特长生的身份考入了清华大学。

在2013年第六届亚洲中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上,苏州中学辩论队从6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亚军。这是中国学生参加这项赛事以来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苏中的7位高一学生中,本不太起眼的费道晔拿下了“十佳辩手”的称号,一战成名,成了校园名人。在学习成绩比拼中,费同学的确不太起眼,他的学习成绩常处于90%以后。但在辩论赛场上,他挥洒自如,所向披靡。“他同样找到了自我的价值所在,活得丰富多彩。”

他的教育观点:

在宽松环境下引导学生自主选择

分享了若干个看似不一样的成长故事,每个故事背后蕴含着卫新校长的教育理念。他眼中“适合的教育”是基于每一个人的“最合适”。没有过山车式的起伏,是给予学生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因材施教,让他能够通过自主的选择来求得和谐的发展。比如“苏中的舞蹈故事”、“另类”的学霸,某种程度上是他们生涯规划的一种选择。通过生涯规划的选择,他们找到了更适合自我发展的路径,最后身心健康、心情愉悦,同时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碗底闲话》的六位主创都升入了全美排名前二十到三十的高校。边跳舞边刷题的孩子们,在学校里有了一个放松心情的机会,更自信,反而能够学得更好。” 苏州中学孕育的是这样一种宽松的氛围,给予学生较大自我学习的空间。

卫新校长解释说,给予学生宽松的环境,并不是无视学业与社会的竞争。“我们无法超越高考的竞争,超越不了社会的竞争。就像是鸟的一双翅膀,一边是学业,另一边是人生的追求。在宽松的环境下,让学生能够自主选择他的人生发展方向。这可能是适合我们苏州中学特定学生群体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孩子自主能力离不开家庭的孕育

学霸的自我选择、内在驱动并非一蹴而就。不能小看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完整的教育应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 “这跟家庭环境、从小引导肯定是有关系的。打个比方,我们拿到的产品已经是半成品了。”在卫新看来,一名优秀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长期以来形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另外一个是动力、眼界。 良好的学习习惯靠一点一滴培养,动力与眼界有可能是从小培养好的,在进入高中之前,就具备的,所以适合苏州中学这样的氛围。但也有另一种可能,卫新将这种关联比作“鸡生蛋,蛋生鸡”。“受到苏州中学氛围的熏陶,一些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学生来了以后,慢慢适应产生这样的能力。懂得了自我选择,懂得了自主学习。”   

看“显性”更要看“隐性”的成绩

如果说高考是张显性的成绩单,孩子未来发展之路是隐性的成绩单。有些学生在高考的时候表现得成绩很好看,这是显性的,一旦进了大学,失去了外力。没有了培训机构,没有父母叮嘱,就不会学习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到了大学里就像花花世界,没有外界的纪律管束,四年大学荒废了。浙江大学每年淘汰部分大一新生,这当中有不少通过应试之路走出来的学生,没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进入大学以后被淘汰出来了。从高校反馈来看,大学非常欢迎拥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涸泽而渔,把能捞的鱼全都弄完了。学生还有什么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呢?”

校长说“适合的教育”:

让更多的学生有更好的发展;以科学的方法求和谐的发展。

“让更多的学生有更好的发展。”这可能是真正现实的教育态度。教育本身就不是包治百病的灵药。不排除有的学生三年以后都没有适应高中节奏。就算北大清华,也有读得不够好的学生。不见得清华北大的学生毕业以后到社会上就必然比进普通大学的同学发展得更好。它都是建立在一个统计的比率上,只不过清华北大的相对比例更高一点。“更多的”是一个理性的表述,“更好”,也是一个理性的表述。不是每一个都一定能做到最好的发展。

和谐的发展,某种程度上适合了才能和谐。用科学的方式对于老师来讲更加意味着因材施教;从学生的角度来讲,应该就是给学生一个适当的空间,让他们更加懂得自我选择;从家庭的角度,则要从小引导,到了高中阶段,家长要懂得放手。其次,身心健康才能说和谐。现在很多学生有心理问题,其实就是自己跟自己处不好关系,自己跟自己不和谐了。苏州中学20年前就开始有专职的心理老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