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典型做法
连云港市苍梧小学:学生乐享“尚美”教育
发布日期:2018-12-03 14:36 浏览次数: 字体:[ ]

2只大白鹅在悠闲的散步,4只灰兔子围在一起叠罗汉,竖起耳朵的山羊优哉游哉的磨着嘴皮吃草……看到这,你可能以为是身处在动物园里。

其实不然,这一幕出现在连云港市苍梧小学校区内的一角,苍梧小学通过引进孔雀、小兔子、大白鹅等可爱的小伙伴让孩子们在校园里感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将美丽的校园变成学生的动物园、游乐园,丰富孩子的生命成长。他们认为,打造美观校园,初现环境之美,以“美”养人的“尚美”教育是最适合的教育。

优秀环境塑造学生的美好心灵

踏进苍梧小学校园,玉兰、青桐、蔷薇、腊梅、石榴树、柿子树等随处可见,还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山石、小池、绿地、回廊,在小动物区域,还有孔雀、小兔子、大白鹅等小伙伴。

为何在学校内设置这些元素?

柏业总引用了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学校的物质基础是对学生精神世界施加影响的手段。”在这句话的引领下,学校创建了和谐共生的育人环境,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塑造学生的美好心灵。柏业总认为,学校是孩子除了家庭之外的第一环境,所以如何让校园更好地滋养学生,让他们在校园中享受教育的甘露,有发展的潜力,有生长的动力,有体验的空间,有亲近自然的机会,这才是学校的活力与灵魂。

下课铃声响起,小学生们涌出课堂在树下玩耍,和小动物们打招呼,阳光和笑容洋溢在他们脸上;暂别严肃的学科内容,下课时间里小学生们在美好环境下达到身心放松和闲暇;这便是苍梧小学“尚美”教育理念中的环境美。

创设美感课堂提升学生认知水平

“设立美好的育人环境最终是为了实现优秀的课程教育。”柏业总表示,在苍梧小学,比环境更“美”的是小学生的认知。

在苍梧小学,有学科教育以外的丰富课堂教育。在三(2)班的语文课上,语文老师正在上“赏西游”课程,隔壁三(3)班则在上音乐课,用“唱西游”“演西游”的形式表现西游精神。连云港是西游记诞生的地方,因此学校围绕“西游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开发了一系列适合小学生的“西游”特色课程,达成了“地方课程特色化,校本课程个性化”的目标,推动学校的特色发展;还曾受到省教育厅专家们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问题导学课堂改革也是苍梧小学“尚美”教育的特色之一,苍梧小学的学生们爱好独立思考,课堂上老师们注重提高学生们的认知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引导学生自行解决问题,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学习素养为根本目的教学方法与策略。

课堂上的“美”还在于延伸之美,在苍梧小学甚至有自己的《小学校本课程开发手册》,每逢星期五下午,戏曲、泥塑、木工、足球、书法、编织、刻纸、武术、篮球等社团都会“上线”,全校师生“动”起来重新“排列组合”,到处都是不同的教室、不同的老师、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课程;充分发挥了每位教师的自身优势资源,将部分优秀资源广泛分享给更多的学生群体。

苍梧小学从2017年11月1日开始,把每周三设定为“无作业日”,各科老师不再向学生布置任何形式的家庭作业,为学生留出充沛的时间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课外活动,充分诠释了课堂延伸之美,也为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改善教师的高效课堂;柏业总说。

设置缤纷德育活动编织美妙童年

德育活动室学科教育的补充。苍梧小学在多年实践与探索中,逐渐摸索出“尚美”理念下的活动课程。他们认为思考的自由应还给学生,让每一个学生的大脑亲历探索和创造的过程,把获取成功的和战胜困难的成就感留给他们;因此各项“美”活动应运而生。

在学校的展示栏里,学校每年都有“阅读分享节”“体育艺术节”“科技创想节”等节日活动,阅读分享节中“我的书、我的画——绘本、封面设计展”“春天的诗行——诗文诵读”“配音秀”“朗读者”“童话剧表演”“我的阅读地图”等十多项活动呈现。体育艺术节开幕式以“阅读嘉年华——书中人物形象扮演”“我从书中来”等为主题。校园科技创想节以“别样航天梦,非同凡‘想’路”为主题带领孩子感受科技的魅力、想象的神奇。通过读书和运动去感悟生活,关心身体和大脑,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每年的三月、六月、九月都有十岁成长礼、小学毕业礼和新生入学礼,入学礼上,孩子们手拿一片写有愿望的绿叶,从“做一片美的叶子”开始;十岁成长礼上,学生们走过成长门、种下许愿树、传承家风家训、分享生日蛋糕,学会感恩、懂得分享;六年级毕业礼,则是给学生们留下了难忘的“最后一课”。通过设置这些德育活动激励学生们以更加激昂的斗志投奔到未来的学习与生活。用仪式之美积淀人生之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