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工作进展
扬州市宝应县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12-25 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0日,扬州市宝应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宝应县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情况

宝应县教育局负责人从当前工作、总体情况、今后思路三方面详细通报了宝应县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情况;县房管局负责人就门头店招、户外广告设置,非法广告拆除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县中专校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关于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的条件标准、办证流程、材料清单、非法机构治理等问题的提问。

自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宝应县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治理工作,县委县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站稳人民立场,严肃认真对待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县政府、县教育局等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中整治工作,同时出台文件,不断落实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具体措施,集中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安全隐患、教学内容、师资聘任、竞赛考试、招生宣传、收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一、精心梳理,层层摸排。根据工作部署,今年5月、7月、11月,宝应县先后进行了三轮排查摸底。一是在教育系统内的第一次排查摸底,对教师校外兼职、有偿辅导等行为进行全面了解。二是选定重点区域,进行网格化的第二次排查,范围主要是城区和开发区。三是针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第三次排查摸底,先后抽查和突击检查了县城、开发区、乡镇等培训机构。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政府网站、宝应日报和宝应电视台先后发布专项治理通告。召开联络员会议、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政策宣讲会议,进行政策宣讲,明确办证材料清单和办理流程。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约谈会,明确堵疏结合的工作思路。编印工作简报,对综合执法前后的集中整治工作进行简要报告。重视宣传报道,在各种媒体发布新闻稿件数十篇。

三、集中办公,综合执法。召开集中办公动员会,确定了集中办公场所,制定了联席会议、综合执法、集中办公等规章制度。采用挂图作战方法,将所辖县域内校外培训机构制成图表,形成各执法部门的工作进度条,整治到位一家,销号一家。建立工作日志,每天详细记载集中整治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和进展,健全工作台账。采取城乡联动方式,截至12月23日,共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六轮综合执法工作,做到达标一家,审批一家。

四、堵疏结合,服务课后。宝应县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堵”的同时,认真落实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大胆创新实践。继在暑期开展初三课后服务试点后,本学期又在城区学校1-9年级开展了以作业辅导为主的课后服务,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取得了不错的“疏”的效果。另外,还举行了“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在职教师全员参与,对集中整治工作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下一步,宝应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议暨综合执法工作推进会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按照序时进度和既定的工作步骤,积极稳妥做好各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简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证进度。二是坚持重点突破,滚动执法检查,采取明查暗访、滚动检查、集中约谈和重点执法等形式,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做好回头看工作,巩固集中整治成果。三是坚持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的作用,接受社会各界查询、投诉、监督。同时,将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四是坚持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保留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完善日常巡查和定期不定期的联合执法机制,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监督员制度,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的职责,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五是坚持及时总结,完善工作台账,向社会公布集中整治成果和黑白名单,随时接受上级检查和社会监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