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2018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12月
多措并举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2018年全省教育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24 09:35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9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新闻舆论工作培训会,特邀教育部办公厅巡视员、新闻办主任续梅,中国记者协会原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顾勇华作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作总结讲话。

续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网络时代,教育新闻舆论引导》为题作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以生动的案例,分析了当前教育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困境和新要求。她提出,教育新闻舆论回应要遵循“快讲事实、诚讲态度、慎讲原因、缓讲结论”“能说尽说,该应尽应”“快速反应,争取主动”等原则。

顾勇华在报告中对习近平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作了系统梳理和解读,并结合大量一线的教育新闻报道,对于如何塑造形象、引导舆论,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如何回应人民关切,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述。

徐子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各校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关注民意,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新闻舆论工作要增强主动宣传的意识,把握话语主动权。各地各校可加强与提供舆情服务的专业机构合作,提高舆情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建立省、市、县(区)和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参与、协调联动的教育新闻舆论网络;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舆情信息员和网评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队伍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组建教育领域网络专家队伍,发挥专家专长,解答教育热点,回应社会关切;加大考核激励,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和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把做好教育新闻舆论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全省教育系统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会上,无锡市教育局、扬州市教育局以及3所部属高校、4所省属高校代表介绍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经验做法。来自13个设区市、3个直管县、本科院校宣传部门负责人,厅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宣传工作人员共计110人参加培训。

 

续梅作报告

 

顾勇华作报告

 

徐子敏作总结讲话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