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与教育 > 文说40年
三代人 四十载 教育路
发布日期:2018-12-24 14:15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有着与很多人不同的成长经历,作为教师的孩子,从出生以来,我的家就在学校里;作为教师的孩子,我的家人中有八位人民教师,跨越三代人。作为教师的孩子,我的姐妹也即将成为人民教师。三代人的教育路,横跨半个世纪,伴随着改革开放继续走下去。

1968年,我国的教育还处在极度落后之中,初中毕业可以称得上知识分子。初中毕业的爷爷就在那一年开始任教于村小,这一教就是40多年。语文、自然、历史,都是爷爷教过的科目。村子里的几代人,都是爷爷的学生。麦秆和泥垒起来的草房子是教室,泥巴做的土台子是桌子,一块木板刷上黑漆是黑板。点着煤油灯上早晚自习,是七零后的爸爸妈妈儿时的记忆。

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大力发展教育。为了解决教师极度短缺的问题,中等师范教育应运而生。1990年,我的爸爸妈妈作为尖子生初中毕业,响应国家的号召考入西华师范,开始了他们的教育生涯。那三年里,他们不光学习高中的基础课程,还接受了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的学习。1993年,他们走向了教师岗位,像爷爷一样,成为了乡村教师。

95后的我,也在乡村小学度过了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当时的农村教育相比于爸爸妈妈小时候有了改善但仍落后。教室由泥房升级为砖瓦房,木桌也替代了土胚台,也有了固定在墙壁上的黑板。但因为教室没有通电,小学一年级的我也要点着蜡烛上早读课。在模糊的记忆里,听着鸡鸣起床,伴着星星上学,点着蜡烛读书是我上学最初的记忆。学校也不提供椅子,每年开学的日子,小小的孩子们就从家里拖着木椅去上学。我至今仍记得自己那把带靠背的木椅,每年开学前爷爷就要重新刷一次漆让我拿着去上学。

20世纪以来,改革开放的号角吹遍了中原大地。国家和社会对教育事业逐渐重视,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这是改革开放对教育的直接影响。2010年,儿时的乡村学校重建,宽敞的教室配备了多媒体设备,校园的扩建让孩子们有了篮球场;2012年,国家为学生们提供了免费牛奶和鸡蛋;2015年,免费午餐政策在我乡中小学落实……

今年,堂妹作为我们家的第三代,考入了师范大学,表姐也拿到了教师资格证。不久的将来,她们也会像自己的长辈一样,走上三尺讲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三代教书人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变化,坚守在三尺讲台为乡村教育的未来添砖加瓦。我为我的家人而骄傲,为国家教育骄傲,为改革开放的硕果自豪!(作者:中国药科大学 袁彤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