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与教育 > 文说40年
七年之“仰”:我的教育故事
发布日期:2018-12-24 13:56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40年,时间的跨越,能让儿童变为中年,青年走向老年;40年,沧桑巨变,让中国腾飞屹立在世界之林;40年,改革开放,让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大步向前;40年,80、90一代的我们,真切享受见证着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接受教育,享受教育

即将而立的我,虽不与改革开放同岁,但却实实在在享受且见证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今年9月,我开启了自己执教的第7个年头,回首过往,7年,自己也从教师队伍里的新兵逐渐成长为教育教学骨干。点点滴滴,感恩在心,改革开放相伴随,遇见美好新时代。

1993年,步履蹒跚的我,在父母的牵护下,走进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学校——幼儿园,正式开启了漫漫求学受教之路。彼时,改革开放,已经有15年了,改革开放的春风,给祖国大地换了新装,而我国的学前教育正逐步迎来新的改革与发展,向制度化、专业化、法制化迈进。

1996年,我跨进了小学的大门,开始了九年义务教育的新起点。明亮的教室,花儿盛开的校园,书声琅琅,书香飘逸。那时,我觉得自己的小学真好,干净美丽,老师为我们尽心尽力。12年后的今天,再去想想,改革开放真好,我们这一代人真幸福,想想祖辈父辈,我们唯有珍惜。

2002年,我上初一,进入21世纪,明显感觉到社会发展速度开始加快,社会节奏提速。3年初中学习生活,学业的压力一天比一天大,好在通过三年时光的努力,我考取了省重点、四星级高中。给自己不算多么成功,又有些许遗憾的初中生活画上了一个句号。

2005年,在父亲、叔叔的护送下,我上高中了。他们不再牵我的手,而是我走在前面带着他们。高中三年时光,听说九年义务教育的学费全部免掉了。我们国家有钱了,富起来了,改革开放,让周围一切越来越好。

2008年,父母陪伴着我,一起来到我的大学。大学的校园真的好大,同学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慢慢的熟悉大学生活,一切又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大学里,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的努力与勤奋得到了学校老师同学的认可,大四上学期,顺利加入党组织。

2012年,我毕业了。近20年的求学受教之路,遇上美好新时代,遇见改革开放,感谢感激,更是感恩。

走上教育,热爱教育

6月是毕业季,那年夏天,用一个半月在家准备考编,总成绩下来后,去了离家40多公里的江浙之交的小镇。2012年9月7日,我拿着教育局的录取报到函,和父亲、叔叔一起来到我的工作单位。当我来到教室,看着台下一双双新奇的大眼睛,那种光,很温暖,乡镇孩子的质朴、天真,深深吸引打动了我。我对自己说,“既来之则安之”。住校,以校为家,我比别人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写教学反思、写教育教学论文、看名师课堂实录,多了时间的钻研,好像步子比别人快了些。工作三年多,自己申报苏州市教坛新苗,经过层层选拔、面试,自己以吴江第一名成绩获评苏州市教坛新苗,随后不久,参评吴江区骨干教师,自己又荣获了吴江区教科新秀荣誉称号。7年时间里,自己笔耕不辍,先后近20多篇文章在省市级刊物发表,10多篇论文荣获省级奖项,2016年荣获江苏省新世纪园丁论文大赛特等奖并受邀颁奖,2017年荣获江苏省教海探航征文竞赛二等奖。虽然离家很远,离开了父母,但自己也深深热爱上了这片土地,感谢学校,感谢我的学生们,激励促进着我前行。

工作的第6年,2017年9月,我加入了“管建刚名师工作室”。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一路走来,感激的人事太多。自己唯有好好工作,做好教书育人本职,才无愧这个新时代。教师如同苦行僧,只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才能懂得桃李芬芬的幸福,教育的繁华之美。当把自己的职业当作事业去做,没有什么是做不好的。因为热爱,才懂得其中的幸福。驻扎在江苏的西南边,江浙之交,逝去的是我的青春,改变的是我的容颜,但每当看着那一双双闪动智慧的大眼睛,稚嫩而又可爱的笑脸,我就会被这些幼小的生命所触动,就在这些感动的难忘的片刻之中,不知不觉中开始追逐着我的教育梦想——去爱!去尊重!用爱和智慧去润泽生命,陪伴他们成长,引导他们迈向离梦想更近的地方。

感谢改革开放,我的教育7年之“仰”。我会不忘育人初心,追求“用情教书,用心育人”的教育信仰,继续砥砺前行。最后,我憧憬祝愿,40年后的教育事业更加辉煌灿烂。而我将以一份执着的坚守,致敬新时代,以一个全新的开始,致敬新时代,以一种教育人的精神,致敬新时代!(作者:苏州市吴江区青云小学 赵加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