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2018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11月
第十四届江苏中小学校长国际交流与协作会
在南通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21 11:24 来源: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7日,由省教育厅和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南通市教育局承办的第十四届江苏中小学校长国际交流与协作会在南通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蔡锡生,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永宏、英国艾塞克斯郡教育厅副厅长凯伦·普莱尔,荷兰教育、文化与科技部政策顾问温多灵·蒂默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荷兰、芬兰、西班牙等8个国家的教育行政部门代表、教育组织机构代表和中小学校长,省内13个市教育局和国际处的负责同志,及180名江苏中小学校长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本届会议主题是构建公平而卓越的基础教育。

王成斌指出,江苏基础教育始终追求优质,近年来大力推进育人模式改革,创造性地形成了基础教育“5+2”内涵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内涵建设质量,其中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被评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在教育部举办的两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2014年江苏特等奖占全国1/2,一等奖占全国1/4,2018年江苏一等奖占全国近1/4,江苏在获奖数量和质量上都蝉联各省区第一。他提出坚持教育公平是让每一名学龄儿童无差别地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追求教育卓越则既要满足人民群众由“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又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高质量人才的需求。他强调,全面提升江苏基础教育公平和卓越水平,将更加注重办学和教学模式改进,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更加注重教师培养和发展,全面增进教师整体素质;更加注重综合实践教育和考试评价改革,有效提升育人水平。

蔡锡生指出,国际化是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国际友好学校是推进教育国际化的一种重要形式和有效抓手,有助于形成长期性、经常性、规范性、务实性、综合性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制。推进国际友好学校建立,可以进一步丰富和扩展友好城市交往的内容和形式,将友城合作落到实处,使对外交往工作更好为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为民生福祉服务。到2020年,省友协将与省教育厅、省外办联合推动我省国际友好学校建设,新增与境外结对合作中小学500所。

 开幕式前,百余名外方校长代表分赴全省13个市深入学校开展考察交流,走进学校课堂、走近江苏师生,观察、了解江苏教育,一批外方中小学与省内学校达成友好结对意向。自2005年起,省教育厅每年举办一届江苏中小学校长国际交流与协作会议,通过与省内一个地级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广泛邀请国外友好省州教育主管部门、校际合作组织代表以及中小学校长出席会议,与我省中小学校长就共同感兴趣的教育问题进行研讨,就基础教育国际交流的模式和经验进行交流,就建立并扩大校际合作关系进行商谈,已构建了一个集学校对学校、区域对区域、校群对校群的一体的、开放式的多边教育国际协作网络,至今已促成1200余对中外学校结成友好学校。今年协作会开始探索区域教育与境外整体结对模式,促成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与美国加州蒙罗维亚联合学区结成区域合作伙伴,南通市崇川区教育局与伦敦市泰晤士河谷教育局签署区域合作备忘录。

王成斌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