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2018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9月
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
培训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21 12:24 来源:评估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9日,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培训会在南京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特邀苏州大学冯志华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耿焕同教授作报告。来自全省52所部省属院校的教务及评估部门负责人、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苏春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为我省的高等教育和专业评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也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开展专业综合评估,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工作的统一部署和重要内容。他强调,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估,是当前形势下,提高本科教育人才质量的有效手段和重要内容,是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要抓手,必须高度认识并积极应对。今年是我省启动本科专业综合评估的第一年,评估工作牵扯面广、实施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要高标准高起点组织实施。通过评估促进有关院校和专业良性竞争、加快建设,引导社会进一步关注高校专业建设,全面推进我省高等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办成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他还就数据采集和应用、评估主体多元化、评估专家队伍建设、评估结果应用、评估纪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苏州大学冯志华教授代表第一课题组详细解读了专业综合评估工作的基本原则、评估周期和专业确定方法、评估指标体系、评估工作程序、评估结论与处理等内容,重点就评估指标的内涵及相关数据的口径进行诠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耿焕同教授代表第二课题组对评估工作系统的功能、结构以及学校专业数据的录入等进行了说明和演示。

  根据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部署,省教育评估院在前期评估指标研制、工作系统开发的基础上,将组织专家对我省35所院校120个左右的计算机类专业开展数据审核、材料评审、现场考察等各项工作。

苏春海出席并讲话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