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2018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8月
全省普通高中校长暑期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21 12:51 来源: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日,全省普通高中校长暑期研讨会在常州召开,会议以“深化高中课程改革,推进高中事业发展”为主题。会上,省政府原副省长、国家教育改革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湛就高中课程改革方案与课程标准修订作主题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州市政府副市长方国强致辞并介绍了常州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王湛指出,发展素质教育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任务。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才能落实好发展素质教育的任务。普通高中课程的修订,推动深化课程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他强调,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应增强课程意识,提高课程的执行力、建设力和领导力。同时要加强领导,为实施新课程提供有力保障。

朱卫国表示,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普通高中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关于普通高中教育创新发展的系列政策,找准定位,励精图治,加强资源建设和内涵发展,全省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优质特色发展不断强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普通高中教育优质资源持续扩大;二是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三是考试评价制度改革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四是对标人民满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朱卫国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特别是教育基本矛盾的转变,人民群众对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与教育供给相对单一、粗放之间的矛盾更加突显,普通高中教育事业发展形势任务将发生新的变化,随之而来的纷繁矛盾和新旧问题交织,需要我们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周密谋划,真抓实干,系统解决好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要认真分析解决普高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普通高中发展生态依然严峻、高中教育保障机制尚需完善和多重改革带来前所未有挑战等普通高中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

朱卫国强调,全省普通高中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拼搏奋进的精气神、改革创新的硬措施、奋发有为的新成效,积极担当起推动全省普通高中全面提升办学品质的历史重任。首先,要突出四个重点,加强高品质高中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全面落实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办学品质全面提升;坚持创新发展,突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持续发展,突出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其次,要借力四个机制,助推高中整体质量提升,包括完善政府支持机制,充分发挥评估驱动机制,建立持续推进机制,建立示范引领机制等。最后,要强化四项措施,彰显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强化课程基地建设;强化创新人才培养;强化学科竞赛管理;强化高中规范办学。

朱卫国强调,要根据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对我省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新生的课程教学方案和课程内容进行必要的调整,坚持正面引导,坚持平稳过渡,坚持系统安排,最大限度地保持课程教学的平稳实施,提高调整方案的可操作性,做好调整方案组织领导、宣传保障和系统培训工作,切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坚持把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结合起来,积极发展素质教育,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各设区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全省三星、四星级普通高中校长和省教育厅、省教育学会及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无锡市教育局、徐州市教育局、南通市教育局、淮安市教育局、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江苏省扬州中学、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以及江苏省常熟中学分别就高中教育事业发展与教学改革作经验交流。

王湛作主题报告

朱卫国出席并讲话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