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2018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8月
省教育厅举办国有资产管理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12-21 12:39 来源:财务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1-22日,由省教育厅主办,常州大学承办的2018年国有资产管理培训班在常州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出席培训并讲话。  

潘漫指出,近年来省教育厅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先后印发了《关于省属高校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省属高校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组织实施了首轮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考核评价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全省,定期开展国有资产年报、资产清查、企业年度财务会计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季报和年报等专项工作,先后专题调查厅直属事业单位和省属高校对外投资情况。这些工作力度大、要求高,得到了省属高校和直属事业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广泛支持。各校各单位在资产管理的制度建设、流程完善和成效提升等方面,也取得长足进展,为省教育厅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授权高校实行部分国有资产自主管理创造了条件。

潘漫强调,当前省属高校国有资产授权管理制度正在不断理顺健全,《政府会计制度》即将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拉开序幕,政府采购不断出台新政策新举措等,这些都对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形势,资产管理人员应从三个方面着手提高业务能力。一是精心学习,全面把握国有资产管理要求。树立“像管理资金一样管理资产”的理念,增强有效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学习掌握资产管理制度和相关专业知识,特别是《政府会计制度》和系列政府会计准则。二是精益求精,努力做资产管理的行家里手。具体要做到五个“精”,即制度建设要精、机构人员要精、预算管理要精、成本核算要精、答疑解惑要精。三是精准发力,重点攻克资产管理难点问题。当前要注重处理好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经营性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企业体制改革等几个方面的难点问题。他希望各校各单位更加重视国有资产管理,更加重视机构建设和人员培训,更加完善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培养出更多的资产管理专家和业务能手,化解好资产管理中的各类疑难问题,形成人人重视资产、部门各司其职、规章有效落实的国有资产管理新格局,努力把资产管理发展成为受到师生员工普遍尊重、充满荣誉感和成就感的光荣事业。

培训期间,中国药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江南大学,以及省财政厅等单位的专家做了专题讲座。省属院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分管处长和业务骨干、招投标管理处分管处长,以及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负责人等近230人参加了培训。

     

潘漫出席培训并讲话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