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2018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4月
2018年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21 14:0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4次会议、2018年全国省级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以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4月3日,省教育厅召开2018年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工作,并就2018年工作进行部署。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出席会议并讲话。

洪流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形势特殊的一年,是稳中求进的一年,是成效卓著的一年。江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总原则、总要求,稳中求进、进中求新的目标得到了较好的体现,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加快,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位布局渐趋合理,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洪流指出,办适合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引领。他强调,要准确认识“双一流”建设的新内涵,每所高校都应有自己的定位和特色,都要争创一流;要主动顺应绩效评价和动态调整的新要求,树立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努力争先进位;要系统构建综合改革的新路径,坚持特色、办出水平、深化改革,用高远的眼界、宽阔的胸襟、深厚的定力来科学谋划和组织实施。

洪流指出,办适合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加强学科建设是关键。他希望,各高校要系统谋划一流学科、优势学科、重点学科以及校级学科建设,推动不同发展基础、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科迸发活力、提升水平,形成合理布局、百舸争流的学科生态。

洪流指出,办适合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核心。各高校要树立“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发展理念,深刻理解“适合的研究生教育”内涵。他强调,只有充分满足个体需求、有效对接社会需求的研究生教育才是适合的研究生教育。他希望,各高校健全质量保障体系,要抓好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要完善质量保障制度,利用好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各类研究生质量评估结果,达到以评促建的效果。各高校也应精准对接行业需求和社会需求,主动融入企业研发和生产环节,进一步激发产教融合新潜能。

洪流强调,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的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他就加强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统作风建设提出要求,一要树立大局意识、规则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二要务求工作实效,力戒“纸上谈兵”和“花拳绣腿”,必须“真抓实干”与“动真碰硬”,让“改革”从字面落到地面,从说法变成做法,让承诺化成效果;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善于凝练做法,深入总结经验,创设更好的工作氛围,营造更佳的工作环境,争取更多的理解支持。

会上,高校代表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导师代表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宗平、研究生代表南京大学博士生满泽阳分别作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部分高校研究生院、学科管理部门负责人60余人在省教育厅主会场参加会议。相关高校分管负责同志,研究生教育、学科管理部门全体工作人员,院系负责研究生教育和学科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负责人以及研究生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近3000人在各高校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洪流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校代表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导师代表扬州大学博士生

导师刘宗平、研究生代表南京大学博士生满泽阳分别作交流发言


主会场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