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2018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封面
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宁成立
发布日期:2018-12-21 11:27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7日,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江苏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钟秉林教授,教育部研究生司培养处郝彤亮处长,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分别讲话。会议介绍了教指委组建基本情况,宣读了教指委委员名单,为教指委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钟秉林指出,江苏率先在省级层面成立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深刻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希望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潮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还结合自身在国务院学位委员学科评议组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任职的体会,勉励全体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研究生教育的研究和咨询工作。

郝彤亮对江苏组建省级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表示祝贺,指出在省级层面成立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对近年来江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对江苏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及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的有力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介绍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面临的形势和工作任务。

洪流指出,组建江苏省研究生教指委,是为了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实在在地推进江苏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升江苏研究生培养质量。一要开展研究、服务决策。一方面,教指委要当好政府决策的“智囊团”,通过课题研究、咨询报告等方式为政府提供智库支持。另一方面,要成为研究生教育前沿研究的“追梦者”,潜心立德树人,持续关注、追踪、研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二要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本届教指委委员掌握研究生教育内部的培养规律、外部的运行因素和市场的人才需求。因此,要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活力、最大程度地汇聚力量,吸引各类人力资源、社会资源,做好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推动者。三要组织活动、办成品牌。从2019年起,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大赛、暑期学校、学术创新论坛等活动,都交由各教指委主办。各教指委要充分发挥专家组织的优势,进一步优化项目设置,规范遴选程序,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努力办出成效,办出水平,让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系列活动成为更有活力、更具影响的品牌。

洪流就教指委开展好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完善机制。各教指委要树立规则意识、规矩意识、规范意识,要建章立制,细化工作职责,明确议事规则。要注重沟通联系,搭建研究生教育战线的“连心桥”,注重发挥会议交流、培训研修、学术研讨等交流平台作用。要抓好落实,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委托的各项工作。二要履职尽责。作为教指委委员,研究问题、推进工作,站位必须要高,视野必须要宽。教指委委员不是“名片”,更不是“官帽子”,而是一份担当,一份奉献。要秉公行事,开展各项工作必须秉公平之心,行公正之举,规范行使委员权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和环境。三要各方协同。各培养单位要积极支持、全力配合教指委工作。

今年是研究生教育恢复40周年。江苏首次成立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具有特别的意义。成立研究生教指委不仅是立足江苏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需求,也是服务江苏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江苏省研究生教指委是经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批准设立,从事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教育研究、咨询和指导工作的专家组织。研究生教指委类别设置遵循“学科相近”和“规模相当”原则,组建了14个类别的研究生教指委,分别是:哲法史学类教指委、经济学类教指委、教育学类教指委、文学类教指委、理学1类教指委、理学2类教指委、工学1类教指委、工学2类教指委、工学3类教指委、工学4类教指委、农学类教指委、医学类教指委、管理学类教指委、艺术学类教指委。

按照“德才兼备、广泛参与”的原则,并结合全省博士授权点分布情况和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水平情况,确定教指委委员推荐高校范围和限额。本届教指委共有218名委员,主要由学术前沿的高校专家、熟悉政策制度的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清楚行业现状的行业专家组成。

首届14个教指委委员以及江苏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康承业分别代表主任委员和委员作了发言。

钟秉林、洪流为主任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夏锦文、郝彤亮为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