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召开直属事业单位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12-14 16:03 来源:财务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2日,省教育厅召开直属事业单位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出席并讲话。

潘漫分析了当前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在财务与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从有关巡视、巡查、审计、专项治理和调研反馈的情况看,有的直属事业单位重视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基本做到制度健全、程序规范、使用透明、监督有效。但也有的事业单位没有充分重视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没有意识到认识缺位和管理漏洞会产生的严重后果,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予以纠正,在预算编制、内部控制、政府采购、对外投资、落实财经纪律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潘漫强调,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财务与资产工作负全面的、全部的责任,要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既要管好事业,又要抓好内部管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新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等,对财务与资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直属事业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财务与资产管理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聚焦关键业务和薄弱环节,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制度措施和工作机制,构建财务与资产管理长效机制。

潘漫要求,厅直属事业单位要进一步重视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夯实管理基础。对已经披露或是潜在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逐一提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切实做到主动改、全面改。在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改进和强化部门预算、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集中治理对外投资、新政府会计制度衔接等5个方面,特别是在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方面,要尽快落实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意见,排查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限时整改并书面报告有关情况。

会上,省教育厅财务处负责人通报了直属事业单位对外投资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情况、部分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及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解读了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主要内容以及对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带来的影响。

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资产管理部门和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