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传承传统技艺 构筑育人高地
发布日期:2018-12-13 17:00 来源: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7-8日,以“匠心ž传承ž创新”为主题,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展示活动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参展项目包括9个大师示范项目和33个学生技艺展示项目。来自20多所职业院校的42个传统技艺展示项目集中亮相,吸引近5000人观展。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选送两个项目参与展示活动。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有“锡韵创意工作坊”和“太湖船点、船菜”两个项目参与展示活动,参展师生分别展出了饱含无锡传统技艺元素的文创作品,展示了太湖船点、船菜的制作工艺,充分展现了无锡地方传统技艺风采和学校推进传统技艺传承的创新成果。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校内的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深入发掘地方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传统技艺传承模式,在开设传统技艺课程、开展主题讲座的基础上,开办传统技艺传承与创新学徒班。学徒班由传统技艺大师担任客座教授驻校授课传技,在保留传统技艺师徒传承方式的同时,以系统理论教育规范技艺传承,促进传统技艺传承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形成了“学院派+师徒制”的特色传承模式。目前已开办4期。

此外,学校加强机制建设,推进传统技艺传承创新与高素质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学校搭建以“传、学、研、创”为核心的“四维一体”传统技艺传承与实践平台,通过建设文化教育场地,打造传统文化师资团队,成立“传统技艺大师特色工作坊”,开展传承创新教育活动等举措,将传统技艺传承融入育人全过程,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传统文化技艺协同创新中心等文化教育场馆已成为宣传展示吴地传统技艺的主要阵地和窗口。师生创作的以传统技艺元素为主题的文创作品先后在全国、江苏省的文化赛事中斩获20余项奖项,设计作品已获新型实用专利和外观专利近百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