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袁靖宇副巡视员赴连云港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8-12-12 17:35 来源:国际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7日上午,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赴连云港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袁靖宇首先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召开的五次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他指出,这五次会议在中国教育发展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40年前,中国是一个文盲大国、教育穷国。而今,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世界中上行列,我国已成为教育大国、人力资源大国。他强调,本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党的十九大对于实现现代化作出重要战略部署的背景下召开的,时机好、规格高、影响力大,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部署了任务、描绘了蓝图。

袁靖宇指出,改革开放40年,江苏教育创造了辉煌成就,演绎出无数生动的故事,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成为全社会共识;教育总体水平超过世界中上收入国家水平,全省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8.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9.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6.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初步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学有所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想。他分析,当前江苏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教育的品质指标并未随着数量指标的提升而有明显改善,学生全面发展、课业负担和家长焦虑并未随着教育水平的提升而有明显改善。

袁靖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站位,下好优先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二是坚持把发展素质教育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服务效率,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四是坚持统筹发展,着力补短板,促均衡,保公平;五是坚持顶层设计和鼓励基层创造相结合,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连云港市教育局全体工作人员、在连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学校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300人参加宣讲会。

宣讲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