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第十二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在我省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12 11:08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为支持单位的第十二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于12月6-7日在南京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宝印,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出席并讲话。

洪大用以《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为题作主旨报告。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时机和战略地位、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主要特征、研究生教育四十年发展的经验与启示、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主要挑战、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努力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指出研究生教育强国应拥有高度的教育自信、具备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具有可推广性的研究生教育标准、拥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吸引全球优秀学生、做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产生广泛国际影响等七个方面的要素,并介绍了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若干重要举措。

黄宝印作了《以高水平学科评估促进高水平学科建设》的主旨报告。从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特色学科评估的基本经验和做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握学科建设评价新要求、以高水平评估促进高水平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阐述,总结了学科评估1.0版、2.0版的主要特征,提出了未来3.0版“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学科评价体系要从评价导向、评价体系、评价方法、国际影响、分类评估等五个方面下更大功夫,并提出立足新时代、新使命,要着力打造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专业评价机构,坚定中国评价自信、树立中国范式、发出中国声音。

徐子敏介绍了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在教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背景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召开第十二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共商共议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理论与实践工作,特别是聚焦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评价体系、中国特色大学评价体系、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对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有力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评估”主题,从立德树人成效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学科水平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高水平大学评价研究、新时代教师队伍评价研究与实践、学位论文分类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大数据等新技术背景下的评估方法与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与会代表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学术会议,也是第六届评估委员会举办的第一次大会,报告站位高、亮点多、措施实,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江苏作为东道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理念先进、措施有力,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评估委员会委员、省级学位办代表、学会兄弟单位代表、学术期刊代表、媒体代表、入选论文作者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