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国第十二届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在江苏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12 11:04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127日,全国第十二届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联盟理事长詹启敏院士等参加开幕式,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出席会议并致辞。

洪大用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历史使命,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推动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医学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在逐步完善。我国建立了医学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医校协同、推动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优化博士培养结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并改革研究生培养体制建设以促进医教协同,更加深化培养改革,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黄宝印指出,专业学位评估需要强化“立德树人”成效考察,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培养过程和学业质量为核心,增加师生“德才”评价、创新能力评价、社会贡献力评价,强调实践应用能力,坚持中国特色,构建新的专业学位指标评价体系。他介绍,专业学位质量认证完善了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供了检验人才培养成效的有效途径,助力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总体思路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高质量认证品牌提供了重要保障。

潘漫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医学类学科建设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他指出,建设健康中国,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医药学教育的水平直接关系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直接关系人民健康水平。近年来,江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将医药学教育与人才培养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遵循医药学教育规律和医药学人才成长规律,立足省情,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创新体制机制,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核心,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医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提升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为健康江苏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