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次拥抱、一次击掌……胜过多少次说教

 五月下旬的午后,江苏省淮阴中学静谧的校园里,清幽的玉兰花香沁人心脾,行走其间,悠闲惬意之感油然而生……学生每天中午11:30放学回家,下午14:20(冬季14:00)到校上课,中午有近3个小时的午休时间。皇甫立同说,淮阴中学延续多年的作息时间充分体现了这样的教育理念:教育是讲规律的,不是一味蛮干,而是劳逸结合,学生只有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才能提高效益。

【校长档案】

 皇甫立同,男,1970年7月出生,江苏涟水人,大学本科毕业,教育硕士,中共党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先后荣获江苏省基础教育改革先进个人、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淮安市“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个人当选为中共淮安市第七届市委委员,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为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他讲述的教育故事

激发自主内驱力,给予充分的时间
       皇甫立同认为,激发学生发展的内驱力,逐渐形成学生规划、专注、自主、归纳、反思、合作的习惯,效果会事半功倍,能进一步促进学生高远目标追求的达成。

 30岁成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淮中校友张新星,2013年3月作为第一作者,在世界著名化学刊物《美国化学会志》杂志上发表一篇论文,首次通过实验证明了磁性超级原子钒钠八(VNa8)的存在。他撰文回忆道:“挺感谢在淮中几年的学习生活,在老师的鼓励下,喜欢化学这一点一直持续下来。”高中阶段,张新星便自学完成了本科化学系要求的几门主课。东南大学2018年最具影响力的毕业生冯筱扬也是淮阴中学的毕业生,在本科阶段,作为主要发起人和主编剧完成动画《我的三体》,参与电影《三体》和电视剧《三体》的制作。他说保持对感兴趣的事情的执着与热情,是中学时代就养成的习惯。

 皇甫立同表示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让学生在“全面”的基础上,“特长”得到更充分地发展,需要提供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发展时间和空间。皇甫立同说,教育是讲规律的,不是一味蛮干,而是劳逸结合,学生只有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才能提高效益。淮阴中学延续多年的作息时间就充分体现了这样的教育理念。学生每天中午11:30放学回家,下午14:20(冬季14:00)到校上课,中午有近3个小时的午休时间;而一天当中,除了课堂教学外剩余的时间均由学生自主安排。这样的作息安排,不仅让学生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保持充沛的精力、高效的姿态,而且让学生拥有了大量的自主学习、拓展、提升、培养兴趣的时间,从而更好地达成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润物无声,关爱落在细微处
      皇甫立同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认识到: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次拥抱、一次击掌……无声的语言,胜过多少次说教。
     “十多年前没有机会走进皇甫老师的课堂,但是非常幸运得到老师的鼓励和支持。十多年后有幸聆听老师谈教育与成长,在反思自己成长道路的同时,对于自己未来教育子女也必将大有裨益,谢谢老师。”
     “我们一届那么多学生,而且您不是我的班主任,但是依然非常关心我,聊得晚了就在食堂请我吃饭还送我回家。这也许只是您关心学生再普通不过的一件小事,但是给我的正面引导受益终生……”
       皇甫立同常常能收到往届学生发来的短信,字里行间充满着感激与尊敬。“这是一个老师最幸福的时刻。”

皇甫立同回忆起担任班主任期间做的一些“小事”。每年春节期间,他坐在电话机旁,手边是班上每名学生的家庭电话。他从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开始,一个个打电话,给50几个同学拜年、聊家常。“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不当班主任已好多年的皇甫立同每到春节,总能接到天南地北的学生打来的拜年电话。 
      曾有位毕业生回母校时讲述了难忘的记忆:某天下午课间,皇甫老师发现了身体不舒服的他,“老师立刻把我送到医院,陪我挂水、拿药,送我回家。”身体康复后,这名学生写来了一封长长的信,还表态:“皇甫老师我一定把你的数学学科学好。”果不其然,他真的做到了。皇甫立同说,在学生眼中,陪他同去医院,老师不仅仅在做拿药、挂号的小事,而是给予学生一种情感的滋润,一种精神的支持。

每届学生中总有特别有个性的孩子,处于叛逆期的他们总会故意气老师。在皇甫立同的眼中,孩子这样是因为内心缺乏安全感。“说那么多的大道理,不如真真切切地关心爱护每个学生,耐心倾听学生的每次诉说。”
        每到端午节,淮阴中学的很多老师都会亲手包粽子放在学生桌上,把鼓励的话语写在纸条上压在粽子下面。中秋节,不少老师抓住教育契机,放弃了休息时间,陪住校生赏月。皇甫立同说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是受益终身的。“老师的关爱换来孩子们的价值观认同,大家才能步调一致,达成目标。”

他眼中的“适合的教育”
     “适合的教育”的关键在于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尊重差异、尊重个性。
皇甫立同说江苏省淮阴中学肇始于1902年创办的江北大学堂。在首届毕业生、著名教育家李更生先生倡导的“竖起脊梁担事”精神的指引下,学校虽历经变易,但踔厉奋发,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杰出人才。
       他认为,新的时期,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在学校百年历史文化精神的沃土上给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而“适合的教育”的关键在于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尊重差异、尊重个性。
     “适合的教育”应为每个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应尊重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帮助学生寻找最适合自己成长的路径。这是一种唤醒教育,唤醒每个学生的内心,激发每个学生的内驱力,使得他们的兴趣、爱好、特长得到更好的发展。

适合的教育还应当有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淮阴中学的课程体系包括:基础素质课程(优秀的学业成绩)、自主发展课程(特长)、社会担当课程(责任感,使命感)。课程设置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以探究·合作·生长的课堂教学模式开展课堂教学,让每个学生积极参与探究,通过合作,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养得到适合的生长。淮阴中学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艺术素养,与南航合作建设航空航天特色课程基地,与人大合作建设国学基地,与南艺合作,建设艺术课程基地。

适合的教育还需要有适合的教师队伍。淮阴中学推出了发展性教师评价,促进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等各层级老师的发展,这一举措使教师队伍传承并发扬历经百年的担当、勤勉、务实的精神,并不断展现新时期独特的教育智慧和教育艺术,更好地成为学生的引路人,而这已然成为淮阴中学的特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