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泰兴市多举措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2018-11-08 17:19 来源:泰兴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高学生心理素质,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泰兴市多举措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打造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全市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全员培训和针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增强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能力,并通过培训取得心理咨询(辅导)教师资格认证。各学校建立以校长为主导,班主任和团队干部为主体,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积极打造全员参与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利用活动课、班团队课,开展有关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游戏、娱乐等活动,帮助学生在集体活动中,提高认知水平,学会团结协作,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组织学生赴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拓展活动,拓宽学生的视野,磨砺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分享活动感悟和收获,重视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视野下的活动点评,不断提高活动的育人效果。

优化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各学校充分利用广播站、校刊、校报、墙报、手抄报等阵地,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开设心理保健课,加强心理健康指导。建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教师,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辅导,帮助学生解除心理障碍。设置学生心理咨询信箱,广泛了解中小学生的呼声和需求,为他们释疑解难,及时矫正学生的心理偏差。利用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建立学校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沟通渠道,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以良好的行为、正确的方式去影响和教育子女。

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编制学生心理信息卡,主动采集分析学生的心理信息,建立比较详细的个案资料,进一步规范学生心理档案的管理。根据学生心理档案,研究每个年级学生在能力、人格、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总体状况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个别辅导。心理档案由专人保管,使用学生心理档案时,充分尊重学生权利,严格保密,让学生有安全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