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真学堂”推动主体性教育的回归

“适合的教育”的最重要主体,毫无疑问是学生。教学活动中,关于学生的“主体性教育”该如何探索?东海高级中学就是个典范。东海高级中学校长赵鑫军告诉记者,学校的课程变革融入了适合教育的新理念点,立足实际,诞生了“真学堂”教学模式,让学生顺势成长,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

【校长简介】

赵鑫军,1969年生。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连云港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曾任东海县青湖中学校长、东海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东海县第二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出版专著《唯有幸福真教育》。

【他的教育故事】

 对优等生适当“放养”,赋予他们自主的权利
        东海高级中学2017届优秀学生司昊田的成长故事,堪称“适合的教育”理念的典型样版。赵鑫军介绍,司昊田考入东海高级中学时,成绩就十分优异。从一入校,他就表现出异于常人的自律性:严格遵守纪律,高标准高要求对待学业,精细到甚至有些苛刻的时间观念。针对司昊田自主学习能力特别强的特点,学校老师有针对性的对他进行了培养。高三后一阶段,司昊田每天晚自习期间都要到一间独立的教室里自主学习,老师们默认了司昊田的一切“自主”,允许这位特别优秀的学生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复习。在安静的环境里,司昊田能够安静地系统梳理做练习,悉心揣摩积累知识,对自己的学习时间和任务作出科学合理的规划。“他这不是脱离课堂,而是寻找提升的空间。我们的老师会在适当的时候对他的复习节奏加以引导,确保司昊田的复习能够‘更上一层楼’。”赵鑫军说。
       为了进一步增强司昊田的自信心,学校老师还在班会课上多次邀请司昊田介绍学习经验。“对待学习内容,要能够不厌其易,不避其难,简易的要不厌其烦地去做,练手感,繁难的要敢于挑战,不躲避,不逃避,这样,考试成绩才能够摸高,甚至达到极限。”司昊田的经验介绍毫不保留,他充分意识到和老师配合的重要性。最终,在2017年高考中,司昊田以语文140分,数学169分,英语101分,化学、物理A+,小高考加5分,总分415分的成绩,成功考入北京大学。

【他的教育理念】

尊重个体,适合教育与环境接轨
       赵鑫军认为,学校要给孩子一个利于生长的环境,找一条适宜学生成才的道路。他表示,东海高级中学着力营造能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主动的探索,愉快成长的环境。“把‘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作为行动的准则,本质上就是要尊重教师的无限创造力,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就是要善待每个生命、赏识每位学生,让每一个教师的专业得到成长、幸福感得到提高,让每一个学生的修养得到强化、智力得到发展、体质得到增强。”赵鑫军说:“教师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师生营造良好的环境也是育人的方式。”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发展。要想使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幸福的成长,就要先培养幸福的教师。记者了解到,东海高级中学在教师中倡导“教育与尊重同行,教学与激情共舞,生活与健康相随”的生活理念,寻求教师生命中最渴望的东西,进行服务引导,以人性化管理促个性化发展。学校从尊重师生的生活幸福、尊重师生的身心和谐、尊重师生的发展需求来构建校园“尊重文化”,从而让全体师生生活在一个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的充满浓郁人文氛围的和谐美好的环境中,从而激发工作热情,调动他们对生命价值的思考。

因材施教,适合教育与课堂相伴
       赵鑫军表示,适合教育是因材施教的原则与方法的体现,是弘扬天性,自然,自助的教育。东海高级中学正是紧紧抓住高效课堂这一生命线,针对学生质地的不同实施分层次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学有所乐,学有所成。从2015年起,学校开始推广具有学校特色的“真学堂”高效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分为“自主学习、激情展示、精彩点评、纠错反思”四大模块,按照这样的模式,教师在构建教学内容和选择教学方法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发展需求,把学生潜力的发展和个性的成长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标准,在各个环节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学习的乐趣与成功的喜悦。
真学堂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把每个学生视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水平设计相应的教育方案,尊重和保护每个学生发展的差异性。这种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对于基础差、底子薄的学生来说,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对于成绩好的优生,可以通过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发掘内在的潜力,开发智力。

激励成才,适合教育与评价牵手
       赵鑫军说,适合教育的根本是评价体系的及时跟进。东海高级中学的教学评价努力体现人文精神,为此制定了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评课标准。将人文教育内容加入评课标准,从教学目标、内容、过程等方面,按照“有机渗透”的原则科学地进行评价。学校还把教学民主、教学细节等内容作为重要的评课内容,主要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细节的处理,是否尊重爱护学生。通过课堂评价的导向最大限度地凸显课堂教学的人文教育功能,在科学、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适合的教育,就是让每个生命都要绽放独有的光芒。学校通过改变了以往评价标准单一化的模式,以一把把不同样式的‘尺’,更科学、更客观、更公正地‘量’每一个独特的个体,不断激励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赵鑫军介绍,学校坚持点关注并挖掘大多数学生的闪光点,并做到每周一评,每月一评,在分部大屏上及时展示出来,以充满正能量的激励性评价阳光般温暖并伴随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每一天。在各项活动中设立进步奖项。对在文艺汇演、运动会、阶段性考试中表现突出或者进步较快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使每个学生有平等的争取进步并获得奖励的机会,从而化“远”为“近”,“可望”又“可及”, 不断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这样就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