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科学理念
多种形式促进学生建立适合的人生规划
发布日期:2018-11-27 14: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机会,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潜能。如何才能帮助激发学生的潜力,帮助他们成才?江苏省侯集高级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吴启龙给出了答案:侯中的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份与众不同的成长档案,学校通过挖掘兴趣爱好,量身定制生涯成长方向,帮助他们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也为“适合的教育”做出了最好的注解。

他的教育理念

帮每个孩子谋个适合的前程

高三填报志愿,很多学生都存在着“一问三不知”的问题,想学什么专业,未来想做什么,怎样给自己做人生规划,学生们的回答普遍茫然,“不知道”,“随便”。细心的吴启龙注意到了这样的问题,他认为,每个孩子与生俱来都有他自己独特的天赋和才能,每一个孩子在高中阶段都面临着未来职业的选择。但是,目前高中学生普遍对自我兴趣、个性、价值观了解不够,职业认知水平和职业抉择能力不高,不太了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和标准,不能很好地确定自己未来要从事的职业,从而规划自己的人生,这就要求学校开展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

吴启龙说,徐州市教育局近年来提出了“帮每个孩子谋个前程”的工作理念,正是“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这一科学理念在徐州的落地方案和工作抓手。怎样才能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更好的自己,怎样才能帮每个孩子谋个适合的前程,怎样办适合的教育,这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必须直面的问题,如何回答更体现着教育人的情怀和担当。
     “江苏省教育厅于2016年就将‘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正式列入高考综合素质评价中。我校作为江苏省首批通过的心理健康特色校,特别是2017年我校成功申报了江苏省普通高中订制式生涯规划课程基地以来,学校应政策之势,顺环境之机,及时成立了学生成长指导中心,适时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吴启龙介绍,侯集高级中学在生涯课程研发、生涯师资培训、平台建设、资源库建设、生涯教育支持系统构建等诸多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他的教育行动

多种形式促进学生建立适合的人生规划

吴启龙带着大家走进了学校的生涯规划指导中心。情绪宣泄室、放松训练室、沙盘游戏室等空间高端大气,这个名叫“愉心苑”的心理咨询空间,兼具了学生心理咨询、教师减压体验家庭教育指导等内容。“我们精心设计了‘分层递进’的生涯教育课程内容,建构了‘双轨并进’的生涯教育课程群,建设了‘内外联动’的生涯教育体验基地,形成了‘互补型订制式’实施路径,以多种形式促进学生建立适合的人生规划,帮助他们在规划的过程中学会选择,为未来的人生道路奠定了宽厚了基础。”吴启龙说,学校开展生涯教育,旨在帮助学生找寻人生发展的合适路径,引导学生在社会急剧变革大背景之下追求个人的精彩人生,让每个孩子都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他表示,为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实质是面向未来的教育,让学生对自己未来有明确的目标、浓厚的兴趣和良好的心理准备;让学生明确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明天的我能做什么,今天的我该做什么,进而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使其勤奋学习,追求卓越。可以说,生涯规划教育使学生避免了学习选择的盲目性,增强了其学习的自我意识及自控能力。而且,生涯规划教育还有利于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引导学生珍惜在校生活。“我们让学生明白,职业随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不断演变。每个人的职业生涯是持续发展的,需要终身学习,需要在高中阶段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他的教育故事

中等生“飞”进清华圆了蓝天梦

吴启龙聊起了侯集高级中学2018届学生潘秦奥的故事。带着625.5分,年级排名200名左右的中考成绩进入侯集中学,潘秦奥并不算最突出的学生。但进入侯中后,学校开设的一系列生涯规划解读课程让他震惊了。“潘秦奥曾经的观点是,‘分数最重要,其他以后再说’,通过生涯规划课,他意识到,如果当下的自己不知道要为什么而奋斗,那么未来他很有可能就是一个平庸的一本生,人生轨迹不知道会往哪里发展。”吴启龙介绍,学校开设的生涯规划课,目的便在于让学生更好的了解自己:我喜欢什么?我擅长什么?我要读哪所大学?我适合哪个专业?我对未来从事的职业有什么想法?

犹如“及时雨”一般的生涯规划课,让潘秦奥很庆幸,自己可以及时开始严肃思考这些从前从未在意的问题。出生于军人家庭的他,从小就对飞行特别感兴趣。根据潘秦奥的兴趣爱好和沉稳的性格,结合他的入学成绩,生涯指导教师帮助他确定了当飞行员的人生规划。确定了梦想以后,潘秦奥学习更加刻苦,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加强体育锻炼,为了学习时合理用眼,指导教师还为他提供了科学用眼的方法。

进入高三以后,潘秦奥和其他几位同学一起顺利通过了招飞体检,这时他的学习热情更高了,连吃饭都争分夺秒,为了保障这几位同学顺利过关,学校年级处专门制定了对应的学习生活保障措施。有专门的教师为他们文化补差,每次考试都会有对他们的针对性分析。

最终,潘秦奥同学在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飞行员,经过三个月的进一步筛选,他被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录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