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
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18-11-02 09:10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继2017年省教育厅首次发布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后,今天省教育厅又发布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该报告由江苏省教育厅联合南京大学科研团队组织编撰。

《报告》对全省34所研究生培养普通高校进行了调研,结合学位管理、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硕士一级学科评估、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毕业研究生就业等多项数据,从研究生教育全过程深入分析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

研究生教育结构优化,专业学位招生增加。

据报告统计,在新一轮学位授权点增列中,江苏新增博士学位授权高校1所——常州大学;新增硕士学位授权高校1所——盐城工学院;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93个,新增数量列全国第一,其中,普通高校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52个。2017年,江苏省普通高校共招收研究生6426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473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25322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32471人。研究生在校生总数为176108人,列全国第二。其中博士生在校生29042人,硕士147066人,分列全国第三和第二。课题组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从学位授权点增列还是招生人数增幅来看,江苏正积极对研究生教育结构进行调整,逐步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以匹配江苏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高水平大学对接“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为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江苏省级财政经费加大投入,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助推高校提升综合竞争力,向世界一流迈进。2017年,首批12所高校经认定成为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高校。在教育部开展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高校共80个学科进入A类(前10%),总数位列全国第三。据最新一期ESI数据显示,江苏有26所高校的120个学科进入ESI前1%,机构数、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第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未来将持续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和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夯实研究生教育基础。

博士教育改革满意度达七成,培养投入力度加大。

江苏深入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从经费保障、寓教于研、国际交流、招生配置和考核分流五大方面落实改革举措,以创新提质量。全省26所博士研究生培养高校改革专项督查平均得分近85分,全省博士研究生对改革整体满意度近70%,对科研训练的满意度超过74%。据统计,全省博士研究生奖助经费投入生均近5.5万元/年,部分省属高校在投入力度上已与部属高校相同。

专业学位改革效果显著,形成产教融合大平台。

江苏持续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搭建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培养平台。2017年,全省评选新增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205名,在聘总人数超900,涉及行业包括化工、信息、文化、金融、医药、农林等众多领域,惠及33所高校,创新资源辐射1000多个企业。另外,全省新建研究生工作站300家,累计建成省级研究生工作站超4000家,覆盖所有研究生培养高校,吸引8000多名高校教师、10000多名企业导师和数万名研究生进站开展科研活动。

首次实施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广受好评。

2017年起,江苏将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纳入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之中,首次举办了4次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10个研究生暑期学校、20个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全省高校积极配合系列活动开展,单就由研究生独立主持的科研(实践)创新计划项目而言,省级财政资助的575万元带动了高校配套支持近4000万元。据报告显示,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和暑期学校整体满意度均超过95%,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全省师生的广泛好评。同时,开展系列活动也得到了全省多个政府部门的支持,为推进教育和经济社会的结合提供了新舞台。

出口质量稳中有升,就业薪酬增长约10% 。

江苏通过多种途径严把研究生教育的出口质量关,同时也对毕业研究生进行跟踪调查。根据报告,在全省硕士毕业论文的抽检中,合格率超96%。2017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96.63%,较上一年提高1.63%,其中,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就业率排名前三位,均超过97%,而历史学毕业研究生就业率则低于90%;另一方面,专业学位毕业硕士研究生就业率比学术学位毕业硕士研究生高0.33%。毕业研究生平均月薪为6343元,增幅达10%;而专业学位毕业研究生平均月薪比学术学位毕业研究生高出约5%。整体上看,江苏省研究生教育的出口质量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