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科学理念
文岚:最好的教育是与孩子共情 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
发布日期:2018-11-16 10:54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甜蜜的烦恼。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每个家长都在不断摸索,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又不断思考。家长总想给孩子最好的,但怎样做才是“最好”,却从来没有唯一的正确答案。

江苏省教育厅、新华网江苏频道联合主办的“未来人才与教育系列访谈”特别邀请到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文岚与大家交流。作为主持人,她曾主持过许多情感亲子类节目,以细腻温柔的风格打动无数观众的心,作为一个家长,她也曾在疑惑与迷茫中探索,在钻研心理学中不断思索和感悟。

话题一:关于教育中的焦虑问题

问题: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很多补习班,不断把教育进程往前拉,对于这点您持什么样的态度?

文岚: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需要的教育和引导也都应该不尽相同。但现在,有很多家长都选择了同一种方法:就是疯狂上课外班,导致孩子压力非常大,很多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天天上“班”的生活。我的孩子从小是没参加过任何补习班的,喜欢什么就学什么,溜冰、钢琴都学习过。那个时候我是没有给过他任何压力的,完全尊重他的想法,但是后来仔细想想完全尊重其实可能也有问题。家长安排孩子疯狂上课外班,我觉得这是一种焦虑,跟风似的焦虑,从众似的焦虑。就像排队一样,所有人都在排队,那大家就觉得这个事情很重要,一定要去排,不能落后。

问题:教育中的焦虑一直存在,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这种焦虑呢?

文岚:作为家长,每个人都有焦虑、迷茫的时候,教育引导孩子是非常重要的责任,但不是通过焦虑去宣泄情绪。真正走过情绪的方法就是看着它,陪这个情绪呆一会儿,而不是全然被这个情绪浸染。当你能够安静下来你就会发现,任何情绪都是来提醒你的。所以情绪来的时候我从不害怕,喜怒哀惧,我都转化为帮助自己成熟的方式。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在做出反应之前,一定要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先深呼吸,然后再去处理问题。中国的孩子所受的关爱是不够的,真正的爱是陪伴而不是物质的补充,中国的很多家庭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话题二:关于如何教育孩子

问题:孩子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对于他的成长成才是至关重要的呢?

文岚: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会热爱,不断面对放弃的过程。对于孩子学习某样东西容易放弃这种情况,我觉得可以由我们家长出面,设定一个时间,如果到了这个时间孩子还是选择放弃,那家长就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我认为对于孩子而言,坚毅是一个重要的品格。应该让孩子独立面对挫折,并让他承担自然后果。每一个小的磕碰如果都可以让孩子自己去承受,自己去校正,那他再遇到大的问题也不会崩溃。对于家长而言,家长也需要学习,家长这个身份不是上岗,而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职业。对于孩子而言,家庭是修炼最重要的道场。

问题:好多家长都会去仿照别人家成功的教育案例,您会选择跟风吗?

文岚:每个孩子都有叛逆的时候,我的孩子上初三的时候有段时间就不想上学了,很长时间就是在家打游戏。我在想,难道九年义务制教育都进行不下去了吗?我的要求还高吗?但当时我的一个朋友就跟我说:文岚,放下那些应该、必须,没有应该、必须,家长就是要接纳孩子原本的样子,他是这样你就必须要接纳他。对于孩子而言,他能接受什么样的教育不是最重要的,家长能与孩子共情才是真谛。共情是一把最好的钥匙,全身心、真诚的、无条件的倾听孩子的想法,让他知道自己是被共情和理解的,那样他自己就会找到处理问题的办法,而不需要父母给他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反而父母给予孩子的方法有时候是一种强加,也许并不适合他。后来我的孩子平稳度过了那段厌学的时期,回归了课堂。

孩子就跟鲜花一样,每一朵花都是不一样的,有的花就是梅花,他可以在外面风霜雨雪;有些花也许就是水仙花,需要温室的环境;有些可能就是不开花,他或许就是一棵树。其实父母内心对孩子的信心有多大,孩子奔驰的草原就有多宽广。所有的教育回到内在都是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寻找自我认知的过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