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7年专题 >> 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 >> 高校经验

引领创新 彰显特色
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秉承115年“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优良传统,明确提出到2030年左右整体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学校坚持瞄准世界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争做江苏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主要做法是: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实施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拓展本‒硕‒博一体化和“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人才培养渠道,深化研究型大学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最新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总数并列全国高校第8。“十二五”期间,超过60%的本科生和68%的研究生留在江苏建功立业,并涌现出金智、科远、途牛等一批校友创立企业。去年,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围绕原始创新,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高校前列、江苏高校第一;围绕集成创新,支持跨学科大团队开展有组织地定向研究,实现从跟踪向引领转变,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不断涌现重大成果;围绕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建立区域研究院、专业研究院、校企产学研联合研发中心等新型研发载体,积极融入智能制造、未来网络、大数据医疗等江苏产业转型升级新布局与创新生态系统,形成东大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新格局。去年,首次入选国防科工局‒教育部共建高校。2011‒2016年,共牵头获得17项国家科技奖励,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七、江苏高校第一,并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AMS空间科学实验、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国学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领域和工程中作出贡献。近年来,参与近160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省资助经费超过13亿元,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同时为江苏一大批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在全省本科院校科技工作为江苏服务情况统计的全部7项指标中,有6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
  三是完善学科布局,推动优势特色学科快速发展。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学校重点支持若干新兴交叉学科和理学、医学及生命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中的部分优势学科方向,通过优化重组、完善布局和内涵建设,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在全国学科评估中,3个学科位列第一,3个学科位列第二,排名第一的学科数和排名前两位的学科数均位列全国第七。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前1‰,位列全球第45位。
  四是拓展合作内涵,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积极开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合作,以国际化带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管理水平和制度文化建设。与24所QS排名前100位的世界一流大学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建立国内第一所中外合作研究生院——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推进与乌普萨拉大学合作、国际化建筑示范学院和雷恩研究生学院建设,加入“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牵头推动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研究联盟。学历留学生和留学研究生数均居全省第一。
  今后一个时期,东南大学将紧紧围绕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以“推动人才强校、深化综合改革”为主题,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力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以人事制度、师资队伍建设和内部治理结构为重点的新一轮综合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高端师资倍增计划,完善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健全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各项配套制度,大力推进试点学院和院系综合改革。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双创人才培养计划,以学生为中心,实施有温度的教育。在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教育教学新境界下,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立多元化人才培养特区,完善学生国际化培养制度。加强学生选择国家重点行业和扎根江苏创业的价值引导。
  三是优化战略布局,建设优良学科生态。深入实施一流学科攀升计划,打造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坚持高端定位,完善学科布局,集中力量建设若干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方向。大力实施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和国际化联合“四合战略”,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优良学科生态。
  四是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对接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原创能力突破计划,主动布局基础、前沿、新兴与交叉科研方向和重大研究计划,积极谋划国家级科研基地、重大科研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等论证和立项。进一步强化科研组织,持续优化多元化的校内学术生态、科研模式和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战略下国防科研建设。加快推进东大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动为江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新源动力。
  五是立足高端合作,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按照“全球高端、实质合作、引领发展”指导方针,立足亚太、深化欧洲、重点北美、辐射拉非,不断推进从“点对点”到“面对面”国际合作模式的转型升级,努力形成全方位、有重点、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加强国际创新资源汇聚,助力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近期将与江北新区开展与乌普萨拉大学的合作,共建“中瑞健康共生城”。

 

 


发布日期:2017-06-27 10:32:40来源:江苏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