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图片
<!--<$[会议标题]>begin-->2016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及苏宁体育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城市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会议标题]>end-->
会议资料
2016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及苏宁体育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城市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下午3:00
地 点
省教育厅402会议室
嘉 宾
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厅机关党委书记徐子敏
主要内容
发布“2016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介绍苏宁体育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城市足球联赛情况。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新浪、腾讯)、官方微信(微信号:jssjyt)、新闻客户端“江苏教育发布”将同步直播。
文字资料

2016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

  2016年是我省大规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的第七年,也是“十三五”监测工作的第一年。本次监测范围覆盖全省13个市,监测对象为80所中小学和8所高校的7-22岁的大中小学生,有效样本总量43245人,其中男生21610人,女生21635人。监测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4个方面的25项指标,采集原始数据100余万个。2千多人参与了监测的组织管理、现场测试、问卷调查、数据处理等技术工作。监测结果如下:
  一、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升高
  2016年,我省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与“十二五”末比,初中以上学生身高继续增加,其中初中男女生平均身高增加了1.1厘米和0.6厘米。与“十二五”末比,我省学生胸围发育水平继续增加,其中初中生增幅最大,初中男女生胸围分别增加了1.7厘米和1.6厘米。
  二、学生肺活量有所改善
  2016年,多数学业阶段男女学生的平均肺活量、肺活量体重指数均高于“十二五”末水平。中小学男女生平均肺活量分别上升了145ml和134ml,平均肺活量体重指数分别提高了3.2ml/kg和3.4ml/kg。
  三、近视、低体重等现象得到一定控制
  2016年我省学生近视、低体重等现象得到一定控制。2016年,我省学生总体近视率为73.6%,比“十二五”末下降了2.9%。各个学段学生的近视率都有所下降。其中女生近视率下降较明显,中小学女生近视率下降了2.1%,大学女生近视率下降了3.1%。2016年我省学生的低体重率为7.6%,与“十二五”末比,没有增加。
  四、我省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肥胖率和超重率略有增高。与“十二五”末比,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分别增加了0.9%和0.5%,其中初中阶段肥胖率增幅最大,达到了1.2%。
  二是近视率和大学女生低体重率仍然维持高位。学生近视率虽然较”十二五”末有所下降,但仍然维持高位。特别是高中及大学学段的近视率接近90%。2016年大学女生低体重率虽然较“十二五”末没有增加,但仍达16.3%。
  三是身体素质指标出现一定波动。与2010年相比,中小学生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指标总体上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与“十二五”末相比,我省学生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指标存在不同程度下滑。学生握力较“十二五”末也有所下降。

 

苏宁体育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城市足球联赛情况

  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足球运动协会、江苏苏宁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苏宁体育2017江苏省大学生城市足球联赛,于4月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足球场拉开帷幕。
  本届大学生城市足球联赛以“竞青春,逐未来——More Than A Match”为主题,为我省大学生搭建了一个挥洒汗水、激扬青春、逐梦未来的平台。目前,来自全省20所高校的600多名大学生运动员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小组赛共80场高水平的足球比赛,比赛紧张激烈、精彩纷呈,场均进球3.3个。比赛中苏宁体育首次通过PPTV,对每支参赛球队都进行了一场现场直播,各支球队在参与热情、赛场氛围、竞赛管理、球队文化等方面都充分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最后,进入决赛的8支高校代表队分别为: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江苏大学代表队。
  第二阶段淘汰赛共有12场比赛,将决出1-8名。目前,前四名球队已经产生,分别是: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代表队。5月27日下午15:00,将在南京奥体中心进行决赛,同时举行闭幕式和颁奖典礼。联赛为冠军球队设立了流动奖杯,每届冠军学校名称都将镌刻其上,成为永久荣誉。
  本届赛事得到了有关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足协按照正规赛事的标准,精心组织、周到安排,选派的裁判员素质好、水平高;苏宁体育官方微博对每场赛事均进行了报道,各大网站及参赛学校都对赛事进行了宣传与转载;众多高校都将校园文化融入赛前的海报宣传,这不仅是足球文化在大学校园的延伸,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彰显了校园足球的意义与价值。
  另外,2017-2018江苏省大学生城市足球联赛将实行跨年度赛制,赛事组委会将扩充队伍,动员更多高校参赛,并视报名情况实行分区或分城市主客场赛制,最后进入赛会制总决赛,从而进一步完善江苏校园足球竞赛体系,让更多的大学生观赏足球、参与足球、发展足球。
  江苏省大学生城市足球联赛是全国首个开展的省级城市间大学生足球联赛,我们将努力把比赛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学生足球精品赛事、传统赛事。通过主客场赛事,促进高校足球运动场地的建设与改造,加强江苏高校之间的交流,营造浓郁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通过以赛代练,提升江苏大学生足球运动员竞技水平,促进江苏精英足球培训体系的形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