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芬老师:爱我所爱,匠心无悔

  20年前,张榕芬老师大学毕业,因为热爱,她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一名会计专业老师。

  从教之初,她便敏锐地发现高职会计教学理论与实践存在严重脱离的现象,对此,她创造性地尝试将会计凭证引进了高职《基础会计》课堂,让学生直观深切地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从此揭开了她致力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实践的序幕。

  随着高职教学理论及方法的不断发展,张老师的《会计原理与技能》项目式改革课程,也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完善,并历经多届学生的实践与体验,成为了她最具特色的代表性课程。

  会计及财务工作岗位具有天然的特殊性,尤其要求从业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将德育教育融入专业课堂教学也是张老师的教学特色之一,她的“故事引导法”,利用实际案例、亲身经历等,用讲故事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财务人员必备的职业道德素质,为广大学生所乐于接受。

  在张老师的课堂上,你见不到照本宣科的乏味与枯燥。她的课堂,大多是在提问与回答,练习与思考,演示与操作的过程中轻松愉快地度过的。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微课、慕课、翻转课堂、信息化……新的名称不断涌现,教学手段不断丰富,张老师始终不忘与时俱进,连续多年参加江苏省微课比赛、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与此同时,她始终秉持的高职实践技能培养为主的课堂教学也在江苏省会计技能大赛获得不俗的成绩。

  虽然,她已步入中年,但是,她从来不惧怕挑战与进步。她说,比赛是检验,是交流,是学习,是提升。老师只有自己爱学习,爱进步,才是最好的“身教”。

  她是严师,她是益友,她是学生公认的对个人与专业成长最有帮助的老师,她是学院的教学名师。

  她说:什么是热爱?热爱,就是明知无比辛苦,依然义无反顾。

  她也说: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坚持到底。

  20多年,耕耘讲台,无怨无悔。

 

 

 


发布日期:2017-04-06 14:36:56 来源: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