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4年专题 >>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专栏 >> 工作进展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
简  报

  2017年第2期(总第21期)
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25日

本 期 主 题

● 社会公共安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与先进微纳米材料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1
● 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成果获得新突破…………………………………………………………2
● 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3
● 岩盐与凹土资源深度利用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4
● 先进纺织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产品惊艳上海国际纺织展………………………………………………5

社会公共安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与先进微纳米材料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南京理工大学牵头的社会公共安全科技、先进微纳米材料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在解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方面获得新突破,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分别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社会公共安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PI王泽山院士主持完成的成果“某发射能源”攻克了世界军械领域的一项技术难题,该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王泽山院士先后获得199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99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三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获得者。
   先进微纳米材料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陈光教授课题组历经10余年的长期研究,从凝固与结晶学的基本原理出发,提出了基于非平衡效应调控凝固过程的新思路,发明了在液固两相区调控先析出相形貌尺度的方法和半固态快冷顺序凝固新技术(SSPS),攻克了动力学快冷非平衡凝固组织性能均匀、无缺陷的材料制备难题,实现了从平衡到极端非平衡凝固组织的控制及内生复合。陈光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新型合金材料受控非平衡凝固技术及应用”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成果获得新突破

     2017年4月4日,中国药科大学牵头的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郝海平教授、曹丽娟助理研究员及协同单位北京大学姜长涛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Farnesoid X Receptor Regulation of the NLRP3 Inflammasome Underlies Cholestasis-Associated Sepsis”(中文名称:FXR调节NLRP3炎症小体信号是胆瘀并发感染性休克的重要机制)正式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Cell Metabolism》(影响因子17.303),协同创新中心王广基院士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教授Frank J. Gonzalez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证明了败血症伴随FXR-胆汁酸代谢调控障碍,引起胆汁淤积。该成果的创新点在于首次证明胆瘀促发感染性休克的分子机制,发现胆汁酸可以激活炎症小体NLRP3引起大量炎症因子释放,而其受体FXR可以负向调节NLRP3。基于该研究成果,FXR有望成为治疗感染性休克的一个重要靶点。
   此外,中心尤启冬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牵头高校中国药科大学和协同单位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成果“复杂结构天然产物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及其产业化”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入选“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该成果突破了复杂结构天然产物藤黄酸药效骨架的化学合成关键技术,发现了易于合成、可口服的候选药物,并攻克了对应药物伊立替康和长春瑞滨的产业化技术瓶颈,研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产业化工艺。两种药物均独家获得国家新药证书,并通过美国FDA认证,成为我国第一个和第二个进入美国市场的注射剂,并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利税19亿元,创汇1200万美元。

 

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 2016 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结果,由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中心主任黄维院士主持完成的、由协同单位南京工业大学和牵头高校南京邮电大学合作完成的成果“有机信息存储与安全”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该成果在有机信息存储半导体与器件的结构设计、构效关系、功能调控、信息存储及安全应用等关键问题上提出了比较重要的学术观点,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工作,在理论与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结果有 10 篇代表性 SCI 论文,发表在 Nat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Adv Funct Mater、Small 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该结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与认可,被国内外同行发表在包括 Nature 旗下的 Nat Commun、Chem Rev、Chem Soc Rev、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 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的论文中重点评述和引用;10 篇代表作共被 SCI 他引 491 次,单篇最高他引 98 次;5 篇代表性论文入选 ESI 高被引论文,1 篇论文入选 ESI 热点论文。此成果还获授权发明专利 5 件。

 

岩盐与凹土资源深度利用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16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获批名单,由岩盐与凹土资源深度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江苏井神股份有限公司与牵头高校淮阴工学院联合申报的“120万吨/年全卤制纯碱”绿色制造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主要支持开展全卤制碱关键工程技术研发,为区域盐化工产业绿色升级提供科技支撑,项目总投资达21.4亿元,其中政府引导资金3000万元。 
   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是国家工信部为了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制造业绿色升级,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在机械、电子等行业中,重点聚焦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要求、高附加值特性的关键工艺、技术、装备及材料等,通过绿色制造关键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创新和集成应用,解决关键工艺流程或工序环节绿色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制定一批绿色关键技术标准,提升重大装备自主保障能力。
   牵头高校淮阴工学院与协同单位江苏井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PI团队,聘请企业技术副总刘正友担任PI团队负责人,选派优秀博士教师进入企业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开展科技研发,致力开展岩盐资源高值化利用深度研究,促进区域盐化产业升级发展。

 
先进纺织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产品惊艳上海国际纺织展

   在3月15日至17日举办的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上,由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先进纺织工程技术中心和南通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石墨烯家纺、服装、内衣、袜子等系列新品,引起国内外厂商的广泛关注,在纺织品行业中产生较大影响。
   作为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新材料,石墨烯具有抗菌、导电、导热、抗螨虫、热传导、抗静电、抗紫外线和低温远红外发热等多项功能,广泛应用于金属、航空、电子、新能源领域。将石墨烯加入纤维纺织领域中,跨界应用研发成服装、家纺产品,是目前纺织行业极具热度的话题。
   先进纺织工程技术中心与南通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密切合作,专门组建了石墨烯研发团队,开展协同创新,攻克了原料、设计、工艺、整理等多个难题,成功研发出了石墨烯系列纺织产品,实现了石墨烯家用纺织品的国内首创。目前,已成功研发纯棉纱线与石墨烯锦纶交织等石墨烯系列纺织品,后续还将开发羊毛、羊绒、天丝等与石墨烯锦纶交织系列产品。
牵头高校和协同单位将继续借助先进纺织工程技术中心这一协同创新平台,努力推进新材料复合纤维的产业化及应用,助力南通高端纺织发展。

 


发布日期:2017-04-27 11:21:25 来源:江苏教育
版权所有:江苏省教育厅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
维护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江苏省教育厅电子政务中心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      1024*768分辨率预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