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业院校玩转艺术设计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赵茂锦

  十年来,赵茂锦一直在磨练他的技艺之剑。人称“说课达人”的赵茂锦老师深入钻研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实践课堂教学模式。从2011年学院现场教学比赛特等奖到2012年江苏省农业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再到2014年第二届全国农业职业院校专业教师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赵老师自创出“汉堡”教学法,“把课程分解为项目及任务,老师教给学生的基础知识或技能相当于两片面包,具体怎么做成好吃的汉堡,需要学生在情境实践中自主动手动脑,寻找各自的‘配料’夹在面包中。”真正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使他在数次比赛中崭露头角,在2016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他又从全国1332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信息化教学设计文化艺术大类一等奖,将他个人的教学经验在全国最高水平的教学比赛平台上进行传播与分享。

  人称“良师益友”的他传承“工匠”精神,注重学生素质与技能的双线培养。组建了师生科技团队,先后参与了获2012年荷兰世界花卉园艺博览会最高奖“绿色城市奖”的“中国园”等设计项目。并将社会服务转化为教学项目,学生转换为员工,教师转换为设计总监,以招投标的形式开展教学,通过相同的图纸,不同的客户需求引导学生共性学习与个性提升。同时培养学生自行发现问题、自主解决问题,引导学生获得自己的“直接经验”,这比教师口口相传的“间接经验”要更为深刻。指导的学生作品从获得2012年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到2014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再到2014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园林景观设计赛项一等奖,他把学生也送上了全国最高水平的技能大赛平台上。

  教育部针对职业院校仅设置两个官方比赛,一个是针对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大赛,一个是针对学生的技能大赛,十年磨一剑的赵茂锦是苏州农职院唯一一位同时两项大赛一等奖的教师。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赵茂锦

 

 

 


发布日期:2017-04-14 15:25:02 来源: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