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学科带头人张胜来:
  求真务实引路人 立德传技育新才

  

  张胜来是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副教授,现任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科带头人。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烹饪教育的岗位上已经整整20年。他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中处处以学生为中心不断研究教学方法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高职教材6部,主持课题7项,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杰出的烹饪人才。

  潜心教学,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年的工作中生涯中,他曾担任过11个班的班主任,他注重和学生交心,与学生交朋友,尤其是对于家庭背景特殊而且在学习上、生活上存在困难和思想误区的学生,经常从身心、爱好、生活、兴趣等各方面去鼓励学生走出困境,取得进步。他在班级管理中采取了很多量化的细则,为学生制作动态管理卡片,便于管理、便于考核,让所有的学生有了规范自己的依据。

  他所教的每一个班级,都倾注了他无私的爱心。学生病了、家中有困难了、情感不愉快了……,他都一一记在心间,想方设法在第一时间内帮助学生一一解决。对待所谓的“问题学生”,张胜来通过自身的潜移默化、爱心和信念来感化他们,挖掘他们兴趣爱好,鼓励他们施展自己的风采。还常常安排他们在班级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让他们在集体生活中发现自身的价值。在教育教学上,他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注重对学生的过程培养和全面发展,尤其是在德育工作方法上形象生动,建立了学生、学校、企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

  积极创新,勇担菜系传承的大任

  作为淮扬菜新传人和中国烹饪大师,张胜来勤于研究,勇于创新,先后撰写发表了《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实践课教学方法探讨》等教研论文,主持完成了全国餐饮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实践课教学改革策略与实践》等课题。主编《冷拼制作工艺》、《烹饪基本技能》、《烹饪原料学》、《淮扬名菜制作》等高职教材。曾参加江苏省第五届烹饪大赛荣获4项金奖;多次指导学生在江苏省青年名厨大赛中荣获金奖。2016年参加江苏省青年名厨大赛荣获6项金奖5项银奖。

  学生眼里,他是一个很有“国际范”、深受爱戴、极具魅力的专业教师, 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烹饪大师,2012年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派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为期21天的“淮扬美食,文化中国”巡演活动。他还是中国烹饪大师和全国餐饮业国家评委。见闻广博的他,为人谦逊,幽默风趣的话语却能使学子们折服。在实践训练和创新研究中,他带领学生们无惧困难,秉承淮扬文化传统,尽显大师风范。

  

 

 

 


发布日期:2017-04-11 17:27:34 来源: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