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王浩获全国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王浩,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机电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凭借大学期间在专业技能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全国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王浩出生在徐州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家里的唯一收入就是依靠种田。爸爸妈妈都是没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普通农民,但是爸爸妈妈身上淳朴善良的品质一直都在影响着他,也激励着他要懂得坚强,要用自己的能力为父母承担一份责任,改变家庭困境。

  20129月,他独自一人背负着行李赶一夜的火车来到常州,在步入学校大门时心中暗下决心,这就是梦开始地方,要学好技术,要成为一名技术型人才,改变家里的困境。

  在校期间他曾多次获得助学金、系二等奖学金,院一等奖学金,院三好学生等。也因在院级学生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队员”“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

  因为家庭生活条件不好,他在学校申请了勤工俭学岗位,也去兼职。大二的时候,他还成为了“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志愿者”。大二下学期,他进入了系特长生工作室进行学习,在工作室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同学之间可以相互切磋,相互学习,同时跟着老师能够学到更多技能。他参加过第四届华东区“浩辰杯”大赛,没有取得成绩,他很是沮丧,反思自己哪方面没有做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并且自己更加努力练习。之后,他参加校内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CAD数字化二维造型”比赛取得优秀奖的成绩,参加的“三维数字化工业设计”比赛中取得一等奖的成绩。

  在第十届CaTICs网络赛中取得了优生团队奖,同时他也和同学们着手准备“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的事宜,因为这是一场国赛,老师对于他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能够熟练掌握技能,还能做到灵活应用。由于技术达不到老师的要求,没有办法只有练习。白天有课,老师利用晚上的时间就在工作室给他和同学们进行辅导。大三暑假,他和团队同学参加江苏省选拔赛,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取得了特等奖的成绩。作品入围了国赛,并在浙江杭州参加决赛,决赛的竞争更加激烈,要面对专家三轮的询问和赛选。最终他们的作品荣获了大赛特等奖及最具投资潜力奖的好成绩。

  之后开始准备全国数控大赛江苏选拔赛,这次大赛是要对机床有熟练的操作能力,由于操作技术达不到要求,只有练习,更何况是对五轴数控机床的操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机床操作进行详细的练习,他在全国数控大赛江苏选拔赛中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大三下学期他参加全国模具技能大赛,报的是“注塑模具工程”,规定六个小时完成一副模具,并且要实现试模。六个小时完成制图、编程、加工、装配、试模,时间紧任务重。三个人要进行完美的配合,在老师指导下,王浩与队友反复进行模拟训练,最后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从一开始进入特长生工作室学习,到后来参加各项大赛的过程中,他习惯在每一次比赛后,都对期间的表现进行终结、反思,看自己有哪些地方还需要加强。只有如此才能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才能使自己提升。

  有同学问他:你的大学生活会不会感觉很累。他表示:青春应当是要有激情的,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一旦失去青春的激情,便永远也找不到了。

  王浩在学校道德讲堂宣讲

 

 

 

 


发布日期:2017-03-30 15:27:44 来源: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