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7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11月

首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11月3日至5日,由省学位办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首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圆满落幕。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范国睿,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等出席大赛活动。
  洪流指出,举办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方式,对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为江苏“两聚一高”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洪流强调,作为深化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方面,要充分发挥大赛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一要以赛促学。要以大赛为抓手,将大赛与培养有机融合,提升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的学习热情、研究热情、创新热情,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学用结合。要围绕“专家型教师”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水平教育实践能力的硕士研究生,努力提高我省基础教育未来的师资水平。二要以赛促教。要以大赛为载体,将大赛与教学有机融合,鼓励教师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优化指导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推动教育硕士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三要以赛促改。江苏是教育部确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四个试点省份之一。教育硕士培养高校要以大赛为契机,将大赛与专业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有机融合,进一步深化招生改革,强化过程培养,优化导师队伍,注重实践实训,理顺体制机制,严格质量标准,增强学科内涵。
  范国睿代表全国教育硕士教指委对首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本次教育硕士实践创新大赛在微教学和微课题设计中体现出的专业性、独创性和引领性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江苏认真总结和提炼本次大赛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形成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江苏经验和江苏模式,为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他期待江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继续改革创新、勇立潮头,为高水平实践能力的教育硕士培养和基础教育优质师资的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评委及专家一致认为,大赛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了教育硕士培养高校之间的交流互动。选手们通过教学活动、课题研究汇报,体现其在实践创新能力、问题意识、创新能力和研究方法的训练与成长,充分彰显竞赛的导向价值,对全面提升教育硕士和相关类型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赛设立了学前小教组、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综合组等4个组别,设有“微教学”和“微课题”两个比赛环节。微教学比赛重在考察研究生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微课题比赛重在考量研究生对教育问题的分析能力、综合研究能力与研究水平。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共75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大赛,共决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2名。

洪流出席大赛总结会并讲话

范国睿为获奖研究生颁奖

陈国祥致辞并为获奖研究生颁奖

获奖研究生现场展示微课题研究成果

指导教师及获奖研究生发言


发布日期:2017-12-28 16:41:19来源:研究生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