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7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1月

2016年度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
新设专业评估专家会议召开

  1月10日,2016年度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新设专业评估专家会议在省教育厅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高等教育处和省教育评估院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来自省内14所普通高等学校的14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就网上材料评审结果进行了审议。
  苏春海在讲话中指出,对高等学校的专业开展评估,是当前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重要趋势和通行做法。世界范围内本科教育得到普遍重视和加强,全球化的专业评估与认证正迅速展开,高等教育的全球化竞争进一步加剧,这是开展专业评估的宏观国际背景。随着高等教育质量社会关注度的不断提升,以及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以院校整体为单位、以专家组集体进校现场考察为途径的高等教育质量评价已经进入转型阶段。同时,以专业为单位、以远程网络为平台、以大数据自动挖掘获取与分析为手段的监测与评价,正呈强劲发展态势。
  苏春海表示,江苏在专业评估方面已经较早地进行了实践与探索,积累了较为成功的经验。通过本次本科新设专业的评估,将逐步建立对全省所有高等学校专业进行综合评价的新机制,以形成对所有专业的共同激励和促进。这一轮本科新设专业的评估,初步体现了综合评价的几个理念:一是要保证江苏所有的本科专业达到最基本的培养质量;二是通过评价导向,对专业布局、培养规模、政策资金等进行科学调控,实现更好的人才供给;三是建立和形成高校专业的特色发展良性竞争,更好地适应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要求;四是进一步完善我省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对专业的科学评价,为各个专业提供个性化评估咨询报告,更好地促进专业建设发展。他希望专家组按照“公真矩和”的原则,认真审议,客观评价,扎实做好本次本科新设专业评估审议工作。
  会上,7个材料评审专家组的正副组长就材料评审情况作了介绍,对部分专业出现专家评审不合格的评估要点内容进行了重点报告,并提出了对本组参评专业的初步评估结论建议。与会全体专家对各组评审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综合审议,在此基础上,对2016年度全部参评的133个专业建议结论进行了投票表决。专家组还对评估数据获取与统计分析、学校自评工作的态度与成效,以及进一步改进完善评估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会后,省教育评估院将汇总梳理专家综合评议意见,以评估报告书的形式反馈相应的院校和专业。据悉,2017年我省本科新设专业的评估工作将全面展开,届时将有130个左右的专业参加评估。

苏春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场景

 

 

 

 


发布日期:2017-12-28 14:43:15来源:江苏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