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7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12月

2017年江苏省职业学校创业能力大赛在无锡举行

12月12日-13日,2017年江苏省职业学校创业能力大赛总决赛在无锡举办。本届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举办,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承办、无锡市教育局和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曹玉梅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这些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

曹玉梅指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职业院校学生的创业教育,2006年就出台文件实施“江苏省职业教育创业行动工程”。2015年起,决定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职业学校创业能力大赛,为更多学生搭建展示舞台。本次大赛具有参与面广、赛程长、内容丰富等特点,发挥了较好地引领作用。各地、各校要进一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以提升中职生的综合能力素质为目标,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和工作机制,完善课程内容,重视培养指导教师团队,努力开展校企合作,积极搭建创业平台,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在学生心田种下更多创业的种子,当他们走上社会遇到合适的机遇,这枚种子便能够发芽生根、开花结果。

本次大赛设置了创业知识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3个项目,采取校级初赛、市级复赛、省级决赛三级组织形式层层选拔。创业知识竞赛共有218所职业学校、197993名学生、2209334人次参与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创业知识学习和竞赛,共决出学生优胜奖100名,学校优秀组织奖20名。创业计划竞赛和创业实践挑战赛共有83所学校,141个项目,320名学生报名参加省级决赛,最终决出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创业实践挑战赛一等奖9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7名,优胜学校奖20名,团体优胜奖5名。评选结束后知名企业投资部门负责人、风险投资公司、孵化基地负责人等与有意向的创业项目进行了洽谈,共签署5个项目合作意向协议。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全省现有中等职业学校356所(含技工学校),2017年全省中职招生近31万人,在校生89万人,连续13年保持普职大体相当,职业教育各项指标均列全国前茅。近年来各地各校也高度重视创业教育,出台有关文件政策、增加投入,通过开设创业课程、培养师资、举办讲座、开展比赛等多种方式增强学生创业基本素质,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及创业综合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二五”以来共培养了300多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先进制造、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信息服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新增人员有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

曹玉梅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闭幕式现场


发布日期:2017-12-27 16:42:22来源:职教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