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7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11月

葛道凯厅长出席第九届长三角教育协作发展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11月29日至30日,第九届长三角教育协作发展会议在浙江嘉兴召开。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分别作主旨演讲,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会议。

葛道凯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启长三角教育事业新征程。建设教育强国,要求我们必须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努力方向,把推动教育平衡充分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切实做到“四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教育的目的与任务。二是准确把握教育工作的目标与摆位。三是准确把握教育工作的重点。要推动教育平衡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区域之间平衡),优化教育结构(教育自身平衡),使人人皆可成才(教育群体平衡);要推动教育充分发展,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促进全面发展(“宽口径”的充分发展)、优质发展(“高水平”的充分发展)、多样特色发展(“多样性”的充分发展)。四是准确把握教育工作的原则。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不能设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也不能把平衡发展、整体提升变成平均发展、总体平庸;既不能只追求高原建设而忽视高峰打造,也不能盲目迎合超越发展阶段的过高期望值。

葛道凯认为,适合的教育比较贴近目前社会各界对江苏乃至长三角教育的总体期待。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适合的教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素质教育、因材施教在新时期新阶段的一种应用,既是理念,也是实践;既要适合学生,也要适合社会;既要适合学校、区域乃至国家,也要适合当下乃至今后。对政府来说,要发展适合的教育,提供足够丰富、足够多样化的教育资源,扩大教育资源的选择性,扩大全民终身学习机会。对学校来说,要提供适合的教育,注重特色办学,构建富有特色、符合教育规律的育人方式。对学生与家长来说,要选择适合的教育。对社会来说,要支持、参与适合的教育。推进适合的教育,宏观层面要把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细化为贴心的教育服务,中观层面要把满足选择作为教育改革的坚定方向,以学习者为中心推进教育改革,微观层面要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放到改革的重点上。

葛道凯对下一步长三角教育协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推进长三角教育协作更开放。要加大区域内教育资源相互开放力度,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要跳出长三角,联手“请进来”和“走出去”。二是推进长三角教育协作更聚焦。要聚焦教育现代化,加强协同,共同研究谋划,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为全国提供教育现代化的长三角样板。要聚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确定若干专题,共同研究讨论,完善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三是推进长三角教育协作更科学。要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从注重“搞活动”转向更重“建机制”,从注重签协议转向更重协议的跟踪落实,从注重合作项目数量转向更重项目绩效。要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和指导。要进一步壮大合作主体。要加强长三角教育研究。

会上,三省一市教育厅(教委)签署了《长三角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竞赛区域合作框架协议》《长三角地区“十三五”智慧教育合作协议》《长三角地区共建共享教育协作信息技术平台协议》《长三角地区重大教育项目综合督导协作协议》等4份合作协议。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等4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三省一市教育厅(教委)有关负责人、相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市、县(市、区)教育局、高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葛道凯在第九届长三角教育协作发展会议上作主旨演讲

三省一市教育厅(教委)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7-12-27 16:40:07来源:政法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