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7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10月

2017年江苏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宁举行

    10月20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中科院南京分院和省社科院联合举办的2017年江苏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举行。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侨联常务副主席任波,黄大年教授的学生、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所乔中坤分别作专题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致欢迎辞。报告会分两个阶段,分别由省科协党组书记陈惠娟、副主席阮仁良主持。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今年1月8日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黄大年同志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崇高精神。中共中央追授黄大年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国科协、科技部追授他“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向黄大年同志学习。
    葛道凯在讲话中指出,黄大年同志的一生给我们的一个深刻启示就是,科研道德是科技工作者最宝贵的品格,每一个立志从事科学工作的人都应当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今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邀请黄大年事迹报告团来做专题报告,就是要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我省高校广大师生学习黄大年同志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坚定信念,提升境界,净化风气。
    葛道凯强调,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目的是引导全省高校广大师生进一步树立科研诚信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道德素养,努力形成更加风清气正的优良学风、更加求真务实的科研环境。我省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已连续第七年组织研究生专场宣讲教育报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也通过多种形式对在学研究生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目前,我省的宣讲教育活动已经基本实现了常态化。2012年,省教育厅就专门成立了江苏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研究、宣传、教育、指导和督查工作。去年,全省研究生培养单位累计举办各类宣讲活动2078场,接受宣讲教育的总人数达到28万多人,其中研究生10.4万人,占研究生总数的68%。通过宣讲教育,全省高校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的意识更加坚定,学术不端行为明显减少。
    葛道凯要求,各高校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扎实、深入地开展宣讲教育活动。要以宣讲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学术治理体系,规范科研管理工作。一要深刻认识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的重要意义;二要切实抓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落实高校主体责任,逐步扩大宣讲范围,不断提高宣讲实效;三要建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长效机制,注重教育引导,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过程管理。
    我省36所高校及有关科研院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分管领导和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在宁20所高校的新入学研究生、青年教师代表共1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葛道凯会见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葛道凯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惠娟作主持报告会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作报告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吉林大学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侨联常务副主席任波作报告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黄大年教授的学生—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所乔中坤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7 11:23:38来源:研究生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