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7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7月

  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开幕 

    7月28日,以“十年教育同携手 一带一路谱新篇”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作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盟职业教育合作的机遇与展望”的主旨演讲。教育部和外交部、14个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东盟10国教育部领导及中外嘉宾逾2000人参加开幕式并出席系列活动。
  王成斌介绍了江苏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及江苏省与东盟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并就职业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建议。他指出,江苏高等职业教育集约化、组织化和国际合作交流参与度高,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一是合作交流平台搭建工作不断深入。近几年,江苏先后分别与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缅甸教育部、印尼教育部等签署合作协议,举办了“江苏—东盟职业教育校长峰会” ,承办了“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对话会”,开展了“江苏—东盟高中校长对话”“东盟青年使者江苏行”等活动,与印尼、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等国高职院校互访频繁、交流深入、成果丰硕。二是来苏留学和培训的师生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东盟十国赴我省留学生共计5674人,比2014年增长45.56%。江苏高职为东盟国家提供师资培训也正快速开展。江苏还加大了对东盟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的投放,专设“茉莉花东盟国家奖学金”,每年300万元。三是江苏省高职院校服务中资企业海外发展能力得到不断提高。江苏高职院校主动“走出去”办学,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牧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积极探索国际合作与海外办学,为企业培养既满足企业需求又熟悉目标国市场的本土化人才。
  王成斌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和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提出建议:一要多方联动,进一步完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发展机制。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行动以及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在教(科)研合作、学生交换、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入开展交流合作。二要服务发展,进一步扩大中国-东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改革创新,培养适应各国需求的具备国际能力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三是加强互动,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国际人文交流与人才流动。增加学生交流、加强师资交流和培训、定期开展双边活动,开展全方位的人才流动。
  2016年,省教育厅在承办“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对话会”时率先发出成立“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合作联盟”的倡议。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等我省12所高职院校参加论坛,其中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联盟成员。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是中国—东盟职教合作的一次“大牵手、大融合”,未来,联盟将在师资交流、访学与培训、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区域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形成合力,打造更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王成斌作主旨发言

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发布日期:2017-12-27 11:08:33来源:苏教国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