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7年教育要闻回顾 >> 教育要闻 >> 6月

“适合的教育”讨论会在靖江召开

  6月19日,“适合的教育”讨论会在靖江举行。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机关党委书记徐子敏主持会议。
  在江苏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适合的教育”在全省引发热烈的反响。葛道凯指出,自己通过对七、八十所学校的调研,深深体会到“适合的教育”是江苏教育发展的应然,是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和呼吁。“适合的教育”并不是新的理念和思想,而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的另一个角度的体现,是因材施教的另一种表述,是素质教育在新时期、新阶段对教育现实解释的特别强调的一个方面,也是破解素质教育难题的一个切入点,是解决教育面临问题的共识度比较高的技术路线和思路。
  葛道凯强调,江苏教育已经到了一个相对高的阶段,处在重新出发的高起点,提“适合的教育”不是对过去的否定,是致力于解决过去没有解决好的、教育发展过程中新出现的问题。其中,“适合”两个字,从个体角度来说是要适合学生,从教育的对象来说是要适合社会,从地域来说要适合区域、适合国家,这意味着我们要把教育放在现代化进程中去办,跟国家的战略发展相匹配,从时间来说“适合的教育”就是当下的或者即将到来的当下的教育。
  葛道凯指出,“适合的教育”关键是实践,发现是否“适合”、做到“适合”都要靠实践;既要通过实践发现不同,又要通过实践解决不同。怎么发现差异,是适合教育的核心问题。要真正让孩子成长,就必须要让孩子去尝试、去感受、去体会,实践就是让孩子发现自己所长、所喜的唯一渠道,同时也要辅之以教师的引导。真正的“适合”,是学生的能力、水平、素质和社会角色的适合。要实现这个“适合”,要靠尝试来实现。归根结底,适合的教育就是把为人民服务细化成贴心服务的教育活动,把满足选择作为教育改革的坚定方向,把学生的选择、社会的选择作为第一因素,把教育与社会劳动、生产实践相结合作为重点,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同、在自己的特长和兴趣上得到最好的发展。
  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奚爱国,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靖江市教育局局长夏灵峰,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校长李建华,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校长储昌楼,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校长洪亮,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校长李伟平,盐城市大丰区城东实验小学校长王建梅,江苏华杰教育集团理事长柏萍,江苏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戴建坤作了会议发言。讨论会上,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发布了《江苏学生家长教育需求调研报告》。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靖江市城中小学、靖江市滨江学校。

“适合的教育”讨论会在靖江举行


葛道凯出席讨论会并讲话


葛道凯等参观靖江市城中小学

 


发布日期:2017-12-27 11:02:39来源:教育报刊总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